白衣天使,圣洁的护士帽、漂亮的护士服、受人尊敬的职业。稚嫩的我就是这样满怀憧憬的走上了护理工作岗位。弹指一灰间,工作几年中的我体会到最多的却是累、严、苦、忙、紧张。
护士工作累:晨间护理、打点滴、给病人翻身、病情评估、书写病历、健康宣教等杂七杂八的事,忙个不停;病床坏了、灯坏了、结帐出院、联系各种检查、消毒等,事无俱息。整整两桌子的盐水一瓶一瓶挂完,中午人少,病人呼叫的声音此起彼伏,真恨不得穿上溜冰鞋。
护士工作要求严:一周一小考、一月一大考,理论考、三基考、操作考,事事要考;大检查,小检查,时时检查!
护士工作苦:工作一年中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上夜班,都快不见天日了。
护士工作忙:工作忙、学习也忙,即有自学考,又有医院各种各样的科内学习、院内学习。
护士工作紧张:回到家还常常想着,今天有没有什么忘做了,会不会出什么差错?还有什么忘交班了?
无奈、琐碎,曾经满腔热血的我被岁月磨砺的日渐麻木,对病人的态度也生硬、冷淡起来,没有了工作的成就感和快乐。直到看到这样一则寓言才有所觉悟:有位少年问智者,怎样才能让自己快乐。智者意味深长得说:“把别人当自己,把自己当别人。”颇具哲理性的话道出了为人处世的四字真言:换位思考。是的,假如我是病人,又会是什么感受呢?
其实何必假如,人吃五谷,孰能无病。记得那是在非典期间,一天夜里,自觉浑身酸软无力。凌晨三点,在舍友的陪同下进了医院,体温38.5摄氏度,我病了。 天哪,要知道在这时候体温升高意味着什么,紧接着就是输液、做检查,我立即紧张起来。平时很熟悉的同学、同事见了我象是见了瘟神,远远的就匆匆躲开了。护士给我输液时口罩捂得严严实实、连手套也戴上了,武装的我只能看到她的眼睛,那是满眼的紧张与恐惧,以至于我那原本很好扎的血管也被她扎了两针才扎上医学|教育网整理搜集。我知道她们怕什么。我孤零零地躺在病床上,周围一个亲人都没有,每天面对着四面白墙,无助的我多么希望有人能和我说说话。心情无比压抑:难道我得了“非典”?我会死掉吗,以后父母可怎么办啊?我被推到了无底的深渊,绝望的我病情愈加严重。这期间有位年轻的护士总是面带微笑:“不要紧张,汉中还没发现非典呢,你要放松,烧很快会退的”。简单的一句话让我信心十足,生的希望再一次燃起。很快检查结果出来了,排除了“非典”。体温渐渐降到了正常,我痊愈出院了。
高尔基曾经说过:“健康是人累最好的朋友,只有拥有了它,你才能拥有身边的一切”。任何人都渴望拥有健康的体魄,远离病痛的折磨。在广阔的绿茵场上,在荡漾着激昂乐曲的舞台上,处处都是鲜活的生命。然而没有一个人可以永远保持健康。在无影灯投身下的手术台上,在白色的病床上,在缓行的轮椅里,我们看到的却是一个个特殊的个体——病人。在他们苍白的脸上,写满了痛苦,疲惫和无奈,甚至是绝望。
回想我的经历,疾病带来的不仅仅是生理上的折磨,更多的是心理上的煎熬。脸上没有了灿烂的笑容,更多的是痛苦和期待的目光。此时,医护人员成了救命草。深刻体会过被疾病折磨时痛苦和无奈的我,更能清楚地知道病人需要什么?——是信心和希望!将心比心,病人是多么希望得到别人的关心,帮助和照顾;希望用最好的治疗使病体早日康复;希望每天面对的是一张张和蔼可亲的笑脸;希望医护人员像朋友一样能给予他们勇气和激励;希望医生护士能够平等地与他们交流,同情他们的处境,理解他们的心情,耐心解答他们的疑惑,打消他们的顾虑,用仁爱之心安抚他们身心的痛苦。一个简单的问候,一句真心的鼓励,就是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
体验了病人的感受,也就理解了他们的敏感、焦躁不安,甚至是蛮不讲理、大发雷霆。病好之后的我又回到了护理工作岗位,以一种新的心态站在了患者面前,我对他们的同情和关爱不再象以往那样,机械、苍白。面对期待的目光,我们义无反顾;面对一贯的平凡,我们从容不迫;面对神圣的职责,我们兢兢业业;面对时代的召唤,我们一往无前 .病人的开心一笑、康复出院、感激和锦旗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成就感,体会到了工作的快乐。踏着春天的脚步,“ 5 , 12 ”护士节又来了。我的心情格外激动,是的,当生命开始时,有双手迎接她的出生;当他离开人世时,有双手为他送行。每个人都被这双手温暖过,这就是护士。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体会到了平凡中的伟大。在琐碎、繁忙中感受职业的快乐;在白天、黑夜中把青春放歌。选择了护士这一行,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