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鲜花与掌声献给主刀手,当赞美给予奔波一线的护士姐妹们时,谁还会想起平凡岗位平凡的你?每个护士节,都有庆祝与荣誉,可是?这些都与你无缘呀……不是你不优秀,而是你不在乎这些所谓的荣誉与掌声,你说,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问心无愧即可。
当年为了跳出农门,你选择了白衣天使这个神圣的职业,天真的你以为只有付出真心与热情,努力工作,用汗水换取病人的认可就能实现你人生的价值了。是的,你的确是这样做了,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了病人,随叫随到,细心解答,悉心照顾着每位患者,视病人为亲人,你做到了。
你我相识时,刚刚调进同一家医院,那时的你在乡镇护理岗位,是一位称职的护士长;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千辛万苦调进市区;分配到第一线:输液室,吵、乱、脏都难不倒你;一针见血是你的绝技,天使般笑脸充满着关爱与亲和力。幼儿的静脉头皮针非常难打,但是,你尽心尽业,没有引起任何家长的不满,即使偶尔的失手,家长们没有半点怨言:“护士,没关系,我们信任你,继续扎,不紧张……”
还有什么比病人的理解值得安慰的呢?
后来,由于科室调整,你去了内科,每天都穿梭在病房与护士站之间,融入在患者之间,探视病情,发药,量体温,指导家属如何护理病者;冲无数的盐水,写无数的护理记录,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上,每天每天,你都把简单和平凡演绎成无数个精彩。换来病人一句感谢,你就有浑身使不完的力量。
再后来由于工作需要,你又被调离科室,去了手术室,明眼人都知道,手术台上不仅仅是考验医生技艺,施展医生才华的地方,也是一刀成名之地呀。可是,对于你来说,一个老护士,一个勤勤恳恳的护士,早已过了而立之年,却还要向年轻护士一样不分白天黑夜操劳在手术台旁……白班、夜班、连班、加班早是寻常事,即使休息在家,一个电话就是命令,随时得奔赴单位,(当时手术室就你一个手术护士,总院、分院的工作量很大,你从未言苦,整天忙忙碌碌,乐呵呵的)。记得那次连续加班,连轴转,总院开完外科疝气、接着妇科剖宫产,分院又催着急诊阑尾炎,你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当刀口最后缝合时,你瘫软了……
那时,谁也不知道你身患多种劳损性疾病,你的坚持,你的乐观,你的大度蒙蔽了大家;你的腰椎受损、骶髂关节炎症、双膝关节腔内积液,这些疼痛你从未吐露过,你从来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却,躲在背后默默照顾着同事。由于这些原因你再也不能奔走在一线,导医台是你目前的岗位,平凡岗位并不轻松的工作,每天站在大门口迎风笑迎每一位就诊患者, 指导着他们,做着分诊、引导、解答等一系列繁琐的事情,但是,你的笑容告诉我们,你并不厌倦这个岗位。新医院,内部像迷宫,遇到急诊患者,你还颇着脚亲自送至每个科室,楼上楼下,每天来回奔走并不亚于在病房里的工作量,而且,待遇还降低了很多,但,你没有怨言,你说:“只要能帮助别人就是你最大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