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初的整理稿件到一字一句的斟酌酝酿,我从中感受到了一份充实和一种精神的力量,这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今天借助这个平台,我将结合自身实际,用一颗真诚的心来和大家共同分享自己对“建文明华容,做知识女性”这一主题的理解。
仿佛白驹过隙,弹指之一挥间,回到家乡工作已经有半年时间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这半年时间里,我从一个懵懂无知刚毕业的女大学生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到华容大学生村官的队伍中,成为家乡新农村建设的一名光荣的基层工作者。回首往日的点点滴滴,我的内心百感交集,千般滋味齐聚心头,这真是一段叫人难以忘怀,感慨万千的时光啊。
还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当乡镇领导热情洋溢地把我从市委党校接回任职村场的时候,之前培训时的慷慨激昂与热血沸腾突然一下子降落到了谷底。环顾周围清冷孤寂的农村环境,我开始怀疑自己放弃在大城市优越的教师工作,毅然决然辞职回家要建设自己家乡的选择。这就是我即将工作三年,为之奉献青春、挥洒热血的地方吗?在这样基础设施都相当落后的地方,我能够施展自己的才华吗?我可以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与价值吗?
带着种种疑问,怀着对家乡的热爱我还是勉强安顿了下来。乡镇与村场的生活孤单而寂寥,作为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周边没有大城市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只有一亩亩的稻田与棉海,只有青蛙与蟋蟀在夜半无人时的浅吟低唱,我的心里充满了困惑、浮躁、抱怨与不安。日子一天一天从指缝间溜走。秋天来了,窗外一地金黄,我却颗粒无收;冬天来了,凄冷的办公室独我一人辗转难眠,没有电视电脑与空调,甚至连一个可以说说心里话的人都没有。此时此刻,欲哭无泪,我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想到了辞职。
终于,我怀着沉重的心情敲开了领导办公室的大门。领导神色凝重地看了看我,递给我一堆书,只语重心长的说了一句:“看过这些你会找到答案的”。
我将信将疑地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像干渴的禾苗渴望雨水一样一头扎进了书海里,迫切地去寻找自己汲汲以求的答案。
我读到了李昌平的《我向总理说实话》这本书,他那一句“中国农村真穷,农民真苦,农业真危险”像一把尖刀深深的刺痛了正处于建设中国农村这个最基层岗位上的我。
我读到了《苦难辉煌》,从中国共产党血雨腥风的奋斗史中,领悟到了苦难其实是一种磨难,它孕育着卓越的辉煌。
慢慢的,我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我开始以破万卷的毅力与恒心,加强对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文史知识、农村实用技术等等的学习。通过博览群书,汲取书籍中的营养与精髓,体味其中的微言大义,我终于慢慢的在无序与纷乱的世界里理出一条头绪来。古人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艰难的生活,复杂的环境,就越是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的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就越要坚定自己的人生选择。温总理说“读书不仅给人力量,而且给人以安全感和幸福感”。是的,大量的阅读不仅丰富了我的内心,还平和了我的心态,让我充实富足,我的思想日益成熟,工作更是渐入佳境。
当我把心思放到如饥似渴的学习与踏踏实实的工作上时,我终于明白,原来疲惫是一种享受,它让我无暇空虚;忙碌是一种幸福,它让我没有时间体味痛苦;奔波是一种快乐,它让我真实的感受酸甜苦辣的生活。
我也终于明白,作为大学生村官,虽然位卑权轻,却同样可以用自己的追求、智慧和汗水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展示当代青年的风采,华容1642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就是我勇敢追逐梦想的绚丽舞台。
我由衷的感到欣慰,我是一名最靠近真情最接近真实最贴近生活的基层工作者;我由衷的感到骄傲,我是一名喜爱泛舟于书海的新时代大学生,那飘着墨香的美丽方块字引领我走进智慧的殿堂,使我的人生受益无穷;我由衷的感到无比自豪,我是一名爱好阅读的女大学生村官,作为世界的另一半,我崇尚知识,赞美理想,正一步一个脚印,秉承着做新时代知识女性的崇高理念,默默的地建设着我可爱的家乡。
不一样的工作,一样的伟大;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美丽。让我们都来做一个学习型、知识型的时代新女性吧!立足本职岗位,励精图治,大家携手共进,让我们共创华容更加文明、富强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