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请问景海鹏,你今年已经50岁了,又是一名将军,是什么力量支撑你第三次出征太空?
景海鹏:航天员是我的职业,太空飞行是我的事业,更是我崇高的使命。虽然这项工作充满了挑战和风险,乃至危险,但我喜欢、热爱、甚至享受我的工作。作为一名航天员,能够多次执行太空飞行任务,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非常荣幸,我能够第三次出征太空,在这里,我要真诚感谢我的祖国和人民,感谢万千航天科技工作者,感谢他们的付出和托举。我决心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当好一名航天员。
记者:请问陈冬,你在2010年成为第二批航天员,等待六年迎来自己第一次飞天,和你预期相比快还是慢,意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与第三次飞天的景海鹏一起执行任务,是怎样一种感觉?
陈冬:我感到,这次任务来的不早也不晚、不快也不慢,时机刚刚好。景海鹏师兄,在工作中,是我的老师,在生活中,是我的兄长,他工作非常认真,要求非常严格,经验非常丰富,这次能与景师兄组成飞行乘组,我觉得很幸运,心里很踏实、非常有底!
记者:请问景海鹏,听说首批航天员有一部分已经停航停训,你也面对过一次落选,一次备份。你是怎么看待这个既充满竞争又充满浓浓战友情的团队的?
景海鹏:我经历过五次选拔,包括一次落选、一次备份。作为一名航天员,每迎接一次飞行任务,就要按统一标准重新选拔,确实存在着竞争。一个团队只有竞争才能出战斗力,但航天员这个团队除了竞争,更有携手并肩、传承帮带,一旦乘组定下来,其他战友就会送上掌声,全力以赴支持入选乘组。可以给大家透露一下,此时此刻,我的其他战友正在飞控岗位严阵以待。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他们将与我们一同“飞行”。我感到,航天员是勤奋的集体,是团结的集体,是自律的集体,是乐于奉献的集体,也是一个让人感动的团队,生活在这个团队很幸福。
记者:请问陈冬,这是你第一次执行航天飞行任务,为此做了哪些准备?
陈冬:自从我们加入航天员队伍以来,就一直在做各项准备,在思想、身体、心理、专业技能和团队协作等方面接受全面训练,为每次任务打牢基础。此外,针对每次任务,还要进行专项训练,在这次任务中,我们重点提高了应急情况处置能力、医学急救互救能力、空间实验能力。我感到,只有把地面训练当做太空实战,才能在太空实战中自信从容,就像在进行地面训练一样。
记者:请问景海鹏,面对即将开始的第三次飞行,你感觉这么多年来有没有变化?如果有,感觉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景海鹏:面对每一次任务,我都会从零做起、全力以赴、做最好的自己。这是不变的。当然,经历了18年航天员职业的磨练,历经了两次飞天的考验,变化是必须的,我更加成熟、更加自信、更加坚毅果敢,心态更加平和阳光,更加懂得珍惜,更加懂得感激和感恩。能够再一次接受祖国的检阅,我想这不仅是我的变化,也是我们航天员团队的最大变化。
记者:请问陈冬,你们将如何进行这些实验?是否曾在地面做过相关训练准备?期待实验取得什么效果?有什么话想对香港“小设计师”说?
陈冬:香港中学生提出的三个科学实验,分别是太空养蚕、双摆和聚合物薄膜实验。他们设计了适合在轨飞行开展的实验方案,充满了奇思妙想,将给我们这次太空之行增添许多趣味。我们在地面已进行了充分的训练,将在天宫二号组合体运行期间开展实验,相信能达到预期的实验效果。这里,我想对包括香港“小设计师”在内的热爱航天的青少年说,期待有一天,你们也能加入我们的行列,飞上太空亲自探索宇宙的奥妙。
记者:请问景海鹏,按照计划,中国空间站将于2020年前后建成,届时你已经54岁了,有什么期待吗?
景海鹏:中国空间站是中国人的太空家园,是每一名航天员的梦想宿营地,我当然充满期待。据我所知,世界上有的航天员已经飞行7次,有的航天员已经累计飞行800多天,有的航天员一次任务飞行400多天,我还得向他们学习。对空间站来说,我还是一名新兵,我期待着为空间站建设发展多作贡献,只要祖国需要,我坚决听从召唤。我也非常期待用我对航天事业的热情和多次飞行的经验,为航天员队伍建设多作贡献。
记者:请问陈冬,据我了解,这次任务的作息将采取“6+1”模式,也就是说每工作6天,会有1天休息时间,业余时间你怎么度过?
陈冬:这是我第一次执行航天飞行任务,我会珍惜在太空中的每一刻,一定会多看看窗外的美景、美丽的地球和我的祖国,还会尝试做一些地面做不到的事情,有空的话会看看家人和战友的照片、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写写日记,真是非常期待啊!不过,这次任务安排的各类试验还是挺多的,我们还要抽出一部分时间,进行前期工作总结和下步工作准备。总之,就是细致工作、健康生活、享受失重。
记者:请问二位,此时此刻,想对自己家人说些什么?
陈冬:这么多年,我的家人一直为我的事业默默付出,陪伴着我,支持着我,让我能够有机会实现梦想。军功章也有他们的一半,必须有他们的一半。
景海鹏:刚才陈冬说的也代表了我的心声,此时此刻,我想对航天员大队的战友们说,你们也是我的家人,18年来,咱们一起工作、一起训练、一起追求梦想。我还想对所有的航天人说,你们也是我的家人,你们默默奉献,用心血、智慧和汗水托举我们飞上了太空。请家人们放心,我和陈冬已经做好各方面准备,我们将带着家人共同的梦想去执行任务,一定用尽善尽美的表现,向祖国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