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从进入初三以来你所付出的努力,所取得的进步,和不断增强的自信,父亲都看在眼里,并真心为你感到高兴。因此,这次考试结果会对你所造成的打击,以及你的心里会有多难受,我都能感同身受,我是真心为你感到难过。所以,我想认真地跟你说些话,这是我人生经验里的一些感悟,应该对你会有些借鉴的价值,希望你能认真地听听,耐心地听完,并多听几遍。
儿子,人生就是一座巍峨壮丽高耸入云一眼望不到顶的山峰。在山脚下有无数不同的登山入口,无论是自己选择还是让别人替你选择,每个人都必须经由一个入口踏上登山的路,因为所有人都是这座人生之峰的攀登者。选择登山入口等于确定了登山的大致路径和一起启程的登山伙伴,当然了,在向上攀爬的过程中你还会有很多更换路径和重新选择伙伴的机会,这些我会在下面详说。
就登山路径能看到的风景来说:有些路从头到尾所看到的都会是跟别的路截然不同的风景;有些路间或会与别的路在某个地方交汇甚至融合而共赏一程同样的事物;但绝对没有两条由始至终都能看到完全相同风景的路。另外,登上不同的高度所看到的风景相差会很大。登得越高,看到的风景就越壮阔,站得越高,看到的风景越多越全:站在上面的人能看到站在下面的人所能看到的所有景象以及下面的人无法看到的景象,甚至还能看到其他路径的部分景观。在这里,我想提醒你注意的是,当你踏上自己的登山路时,不用过于担心别的路径会有更迷人的风景而后悔选择了自己正在攀行的路;每条路都有它的独到之美,都能令行走在其间的登峰者感到满足。而更美的风景只有在更高的地方才能看得到。
就登山路径会遇到的阻碍来说:有些路全程崎岖艰险无比,一路困难重重;有些路前面都是坦途,走到最后却是悬崖峭壁;更多的路是一程坦途接一程险阻,不断循环往复;但绝没有一条直达山巅的坦途。在这里,我想提醒你注意的是,攀爬在最艰难最崎岖的路上的人比那些前面一路坦途最后却是断头路的人往往更能登上更高的地方。而一旦发现前面已经无路可走,发现这是一条断头路时,一定要果断折返回最近的路径交汇处去换另外一条路继续攀爬
– 换条路径去探寻不同的风景总好过在原先的地方停滞不前。
就登山伙伴会面临的分合聚散来说:极少数人会陪你走最多的路途,这是你的至亲;少部分人能陪你走大部分的路程,这是你的配偶、子女、知己好友;大部分人只是陪你走一小段路而后就会在道路的分叉口离开,或许你们还能在下一个道路融合处再次相聚,然后再次分别,这是你的某些儿时玩伴、某些不同时期的同学、某些朋友、某些工作伙伴等等;绝大部分人仅与你在某个道路交汇地匆匆相识又匆匆离去,不会再重逢;你要记住,没有人可以从开始一直陪你到最后走完这人生之路。在这里,我想提醒你注意的是,珍爱能陪你走最多路途和大部分路程的人。
就登山需要的能力来说:一是体力,强健的体魄是一切的根本,是你能在人生之峰上持续攀登的基本保障;二是智力,首先要能持续学习,其次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最后要有运用这些知识的智慧;三是韧力,即无论面对任何困难都能让自己坚持攀爬向上的意志力。这三种能力都会在你攀登的过程中不断得到锻炼的机会、运用的机会、和提升的机会,尤其是在面对困难险阻的时候。在这里,我想提醒你注意的是,当你觉得体力和智力都无法帮你克服面前障碍的时候,不要放弃,韧力是可以让你继续攀爬向上的最可靠的武器。不用害怕,那些打不倒你的东西终将会让你更加强大。
在你开始攀登这人生之峰后,你会陆续发现有不同的人停留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高度而不再前进。有些人是因为体力不支难以为继而停下来,有些人是因为面对困难险境无法解决而停下来,有些人是因为舒舒服服地走到了断头路的尽头又缺乏折返重来的决心而停下来,有些人是因为跌倒甚至滑落到更低处失去了信心而停下来,有些人是因为满足于眼前的美景而停下来……还有很多别的其它原因让这些人停留不前,让他们放弃和丧失能看到更美风景的机会。
我的建议是,在碰到极端困难一时半会难以解决时,或遭遇到沉重打击导致精神意志颓丧时,甚至是跌倒至更低的地方时,你不妨就在原地停留一段时间进行自我修整调理,重新聚集你的精神,慢慢恢复你的斗志,好好想想如何应对眼前的难题,或尝试新的攀爬方向,或折返另找别路重新攀爬都可以,但一定不要主动放弃继续攀爬向上的信念。 Solution When FONT>, or when a heavy blow leads to the mourning spiritual will, or even falls to a lower place, you may wish to stay in place for a period of time to self -repair and adjust your spirit, slowly recover your fighting spirit, and slowly recover your fighting spirit.Think about how to deal with the problems in front of you, or try a new climbing direction, or go back to find another way to climb again, but do not take the initiative to give up the belief of continuing to climb up.
说到这里,你应该对人生之峰和该如何攀登它有了些基本的概念和了解,也知道了攀登人生这座山峰所需要具备的能力是什么。孔子说他自己年十有五而有志于学,十五岁也即是你要上高中的年纪。我认为进入高中就是踏入登山口攀登人生之峰的开始,在这之前都是在为登山做准备工作,而你现在就处于这项准备工作的关键时刻。
为攀登这座人生之峰尽力做好充足的准备吧,我的儿子。积极锻炼自己的体力、智力、和韧力。你可以花些时间思考和挑选登山的入口,但不用过于纠结和耗费时间,因为无论从哪个入口进去,迎接你的都会是困难,但也伴随着美景。而且从这长长的人生路来看,不用过于执着一时的得失,只要你有一直攀爬向上的决心和韧力,你就可以登上比很多人都高的地方。在积极做好登山准备工作的同时,我希望你还能轻装上阵。背负过重的行囊去登山会影响你的行进速度以及持久力,能登上更高之处的人都善于在攀爬的过程中不断扔掉和减轻身上的负重。
回想起来,当年我为自己的登山之旅基本没有做过什么准备,当时也没有人跟我说过这些道理,因此我在人生之峰的攀登事业初期进行得并不顺利,而到现在也仍然没能登上我想去的高度,但我从未放弃过继续向上攀爬的努力。我的信条是:人生不已,攀登不止!
正因为我吃过了那些亏,我从我的人生经验里面总结出了这些道理,说给你听,希望对你有所帮助。作为父亲,我对你有且仅有一个期盼:尽你所能登上人生的更高处来俯视你的父亲我,并和我说说在那里你所能看到的风景是如何的绚丽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