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我有幸读完了《水浒传》这本名著,感想深刻,很想与大家沟通一下。
《水浒传》主要讲了梁山泊以宋江为主的草莽英豪如何聚首,乃至发展壮大,到最后的因宋江的愚忠而死伤殆尽的悲剧性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是不不可多得的英雄传奇小说。小说内容丰富,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让每个读过的人都爱不释手,不愧为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
读水浒《水浒传》一开始便让人愤愤不平,本来是高俅恃强凌弱,低俗无理,因受了王进父亲的一棒,便把气全都撒在王进身上。他新官上任,王进因有病未来拜见,但也没少了给他送礼,带他偏生小人得志,气量如此狭小,打了王进几十大板不说,还把王进送进了大牢,准备在刺配途中将其害死。幸好王进及时逃跑,才保住性命。在这儿,他们地位戏剧性的变化,王进文武双全,却被迫流亡,高俅无德无才,竟官居太尉,可笑,高俅为什么不去当运动员呢?由此可见,封建君主制的弊病,不是任人为贤为百姓谋福,而是自私狭隘只凭一己的好恶做着荒唐的决断,由此,我便深感施耐庵从本书的开始便预示了梁山好汉的悲剧性的结局是必然的。
梁山一百单八将,个个身手不凡,骁勇善战,侠肝义胆,仗义疏财,梁山的实力足以抗衡朝廷,但最后却悲剧性的收场,不但没成就一番霸业,还因首脑宋江的愚忠而送了性命,真是可悲,可叹,又可气。宋江说过,宁朝廷负他,他不负朝廷,他也知道招安是一条不归之路,而他却愚不可及的带着众兄弟被招安了,真真是冷了兄弟的心。其实,与其招安,为奸佞害死,还不如在梁山泊,替天行道,杀富济贫,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称分金银,快活自在。朝廷纵使几次围剿,总是损兵折将而归,足见梁山的实力,怕什么!但是宋江的愚忠想法,人生价值观占了主导,害了众英雄。我深深的感到,整本书要表达的东西太多了,所以我认为这部小说在我国古典文献中之所以有如此突出的地位,原因就在于此无声胜有声的魅力,让人爱不释手,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但有时情节总是出人意料。如乔道清回风烧贼一段,本来宋江在密林中安营扎寨是兵家大忌,可《水浒传》偏要写敌军放的火被乔道清使法术逆风回去,结果大败王庆,这未免有些虚幻色彩。
再来讲一讲我们最熟悉,最厉害,最早出现的林冲。他守法得很,却一再遭到高俅的陷害,我非常为他心痛,忍得多却无益,真是不可取呀!在刺配途中,屡次遭到官差的陷害,险些丧命,最后在鲁智深的帮助下,痛下决心杀了押解他的两个官差,逃走了。真是忍无可忍,官逼民反呀!读《水浒传》时,我发现一个微妙的现象,那就是所有的梁山好汉不是杀了坏人就是被逼迫,没一个毫无原因就上梁山的。这说明什么?朝廷腐败无能,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被逼无奈,没人愿意成为古代以忠君为正统思想下的所谓的乱臣贼子。
众位英雄聚首梁上,经济实力,战斗力足可对朝廷取而代之,但首领宋江选择了招安这条路,意味着他们终究是朝廷的眼中钉肉中刺,封建皇权容不下,奸佞朝臣更是欲杀之而后快,事实如此,在征方腊的众多战役中兄弟们死的死,伤的伤,出家的隐姓埋名的,一百单八将最后所剩无几,什么功名利禄,什么封妻荫子,什么荣归故里,最后只是为这些草莽英雄悲叹的唱了一曲挽歌。古人有诗一首评《水浒传》:
莫把行藏怨老天,韩彭赤族已堪怜。
一心报国摧丰日,百战擒辽破腊年。
煞翟罡星今已矣,谗臣贼子尚依然。
早知鸩毒埋黄壤,学取鸱疑范蠡船。
宋江死后,葬在蓼儿洼,风景与梁山无异,更有吴用,花荣,李逵陪葬,这说明宋江心里还怀念梁山泊,真心爱着兄弟们啊!面对如此下场,如果老天再给宋江一次选择的机会,他会选择招安吗?虽然时间不能倒流,但至此,给我们后人无限感慨,无限遐想的空间呀!宋江虽愚忠,但兄弟们始终对他衷心耿耿,征方腊回来的途中,鲁智深于六和塔坐化,武松独臂出家,燕青的相望于江湖,说明什么,人生在世,愚忠不可取。
大江东去,浪淘尽,数不尽多少英雄豪杰,他们已成为历史,成为后人的一面镜子,历史无法改变,但历史给我们的教训却是深刻的,他教我们如何为人如何处事,“虽义薄云天,但莫把义空负。”古人有诗评曰:
生当鼎时死封侯,男子生平志已酬。
铁马夜嘶山月晓,玄猿秋啸暮云愁。
不须出处求真迹,却喜忠良做话头。
千古蓼洼埋玉地,落花啼鸟总关秋。
感谢《水浒传》这本书,让我感想如此深刻;感谢《水浒传》这本书,让我明白做人的道理;感谢《水浒传》这本书,它将成为后人永存不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