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刻不容缓_议论文作文
仰望天空,灰蒙蒙的;俯视脚下,尘土飞扬;眺望黄河“波涛汹涌,却泥沙称霸”……
看着眼前的一切,大家不禁破口而出:“还我蓝天,还我净土,还我火红的太阳和那清澈见底的河水!”是的,它们在哪儿?在哪儿?如今的地球已是千疮百孔,这是为什么?一句话:地球孕育了人类,人类却糟蹋着地球。
1952年12月5日~8日,伦敦正值冬季,潮湿而沉重的空气压在伦敦上空,使伦敦一连几天沉浸在浓雾之中,四天中死亡四千余人。在以后的两个月中,陆续又有近八千人死亡。1957年1962年又发生了此类事件,原来杀人的”烟雾“是由伦敦上千万个烟囱排出的。大量的黑雾使尘砾的浓度为平时的10倍,SO2的浓度为平时的6倍。烟雾中Fe2O3使SO2氧化产生硫酸泡沫,凝结在烟尘上形成酸雾,导致”烟雾事件“
1953年,日本熊本县水俣湾附近的小渔村中,有人起初口齿不清,面部痴呆。后来耳朵聋了,眼睛瞎了,全身麻木。最后神经失常,高声嚎叫而死。直到1956年,又有96人得了同样的病,其中18人死亡。此后,以熊本大学为主组成的医学研究所通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找到了原因。原来,建在水俣镇附近的一家氮肥厂,三四十年代相继采用汞催化剂生产醋酸乙烯和氯乙烯。大量含有甲基汞的废水,废渣排到水俣湾。甲基汞进入水体后,靠水体自净难以消除,人吃了便生病死亡。
1948年12月3日凌晨,在印度博帕尔市郊的一家美国联合炭化物公司农药厂,底下储气管内的45吨剧毒液体异氰甲脂在三四小时内全部漏掉,滚滚浓烟严重污染周围环境,20万忍受害,1500多人当场死亡。经调查,在故事发生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在博帕尔市居民中降生了许多畸形怪胎。”博帕尔惨案“发生之后,博帕尔市从此被人们称为”死亡之城“。……
同学们,如此这般的震惊世界的环境污染导致大规模灾害的不计其数,在心惊胆颤的同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扣心自问一下了呢?
如果你说这是世界级的灾难,对我们无法造成危胁,那就请看看我国的环境污染资料吧!到时候,你就不会认为我在危言耸听了。
据统计:目前我国沙漠及沙漠化土地共149。6万平方公里,现在仍以平均每年增加100多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发展,甚至一向与沙漠无缘的我国南方,也出现成片的沙荒地。而与沙化日益增长相反的是我国森林资源则日益减少。如东北长白山林区,森林覆盖率比建国初期减少了约18%。目前砍伐量已超过生产量的50%以上,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仅为13。98%,现居世界第121位。
80年代初,我国对5。3公里的河段进行调查,水污染不能灌溉的约占23。3%,水质合格的仅占14%,地下水也难逃厄运。
再说由于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人们患白内障的数目越来越多,发病率比原来提高了1/5,一天平均有24多种植物和1种动物灭绝,科学家预测,在过几年,如果人类继续不加节制地破坏环境,捕杀野生动物的话,那么我们熟悉的老虎等也将会灭绝……也许又会有一天,美丽的牡丹月季,可爱的熊猫就会离开我们!这一切难道还不可怕阿?现在,世界上的沙漠面积已增长到陆地总面积的1/4,在中国所占的比例更大。而每年我国至少有一个县大小的地方要被沙漠吞噬,更有许多宝贵的耕地资源在流失,这一切难道还不足以使人心疼吗?
惊人的数据,一起起的事故令人触目惊心,如何对待环境污染变成了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
1972年6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人类环境会议上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它是保护环境的一个划时代的历史文献,是世界上第一个维护和改善环境的纲领性文件,文献的制定是不够的,人类的发展需要利用自然资源,而自然又是有限的,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还必须在未来建立一种新的经济方式。英国的著名经济学家K·E·博尔丁提出两种经济模式,一种是对现在的自然界进行掠夺,破坏式的经济模式,称之为”牧童经济“;另一种是未来应建立的模式,叫做”宇宙飞船经济“。它要求人们改变将自己看成自然界的征服者和占有着的态度,而是把人和自然环境视为有机联系的系统即人-自然统。
法规的制定,经济模式的提出,执行者必然为人。于是人的素质便成了解决环境污染的重点所在,有对后代负责,对自己负责的责任心,有保护环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觉悟,才能从点滴小事中保护环境,保护我们共有的这个家园。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远视未来,我们有很大危机,从而更加加重了我们的责任感。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己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为祖国增添一抹绿色,添一点生机勃勃。
自然虽可以改造人,人更可以造自然,人定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