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生的棋手》
人生如棋局,我们既是棋子又是棋手。本手、妙手、俗手,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和输赢。
这世上没有谁生来便在顶峰。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到:“古之成大事者、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第一境界便是“立”。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也就是下围棋的基本功,缺少变化,但胜在“稳”字,不会出现一有不慎便满盘皆输的局面。围棋初学者必须掌握本手,而成大事、大学问者首先必须学会抬头看路,登高望远,找到正确的路径和方向,不是空有天赋,便怀着满腔热血胡干蛮干。这就像是池塘中的鱼,若不按基本规则行事,只一味追求独立和自由,跳出池塘,就会招来死亡。只有真正确定了“立命之本”,练就本手功夫,才能被叫做人生之棋手,去“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俗手,也许在围棋中并不值得学习,但新时代总可以赋予事物以新意义。人生中的俗手,不是庸俗的一手,而是在找准路径和方向的前提下脚踏实地,勤恳付出。其本质不是不思进取,落入俗套,而是“守拙”。“世界不是聪明人的,而是傻子的。”这不是鲁迅对聪明人的贬低,而是对那种择一的、固执的、终身无悔的“傻子”精神的赞美。这便是第二境界“守”,守得住平静、纯净的心。这种守是艰辛的,常被人如围棋中的俗手般看不起,使人憔悴和消瘦,但同时,这种守又是成大事者所必需的,是值得的,殉身无悔的。
然而,人生要取得突破,往往需要有妙手的加持。妙手说的是灵感与收获。这种“妙”便来源与对“守拙”的不断实践。它不是耍小聪明,走捷径,而是量变引起的自然质变。一个不识围棋之人是不可能下出妙手的,这也要我们有坚实的“本手”基础。我们在艰苦人生中苦苦追寻,走遍“山穷水复”,终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灵感顿生。这是第三境界“得”。
一个棋手的无数年本手与俗手,可成就闻名天下的“神之一手”;一个人的无数岁“立身”与“守拙”,值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人生升华。
也许我们曾是他人的人生棋局中的棋子,但我们永远可以是自己人生的棋手,用本手、妙手、俗手,下出人生的“神之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