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一场大雪突袭古城,气温骤降、路面湿滑,但路人雪中脱衣帮助70岁摔倒老人的照片却被众多网友转发,让这个“倒春寒”只寒天气不寒心。2月20日上午10点半,曲江春晓苑业主丁女士在家中苦等,仍不见朋友孙女士赴约。她正寻思打电话时,孙女士来电了。“电话一通,小孙大喊让我快拿一身棉衣下来,说有位老人摔倒了,需要棉衣暖身子。”昨日下午,丁女士对华商报记者说。
据孙女士介绍,上午10时许,她从224路公交曲江池南路站下车后,看到盲道上围着4名路人,“人群中间躺着一位身穿紫色棉袄的老太太,旁边一名戴眼镜的男子用双手垫在老人身下。老人意识清楚,只是身体不住发抖。”孙女士说,戴眼镜的男子是摔倒老人的儿子,他自责地解释,“每天上班都给我妈打电话,今天忙没顾上打电话,却接到小区熟人打来的电话,说我妈摔倒了。” 据了解,老太太是曲江春晓苑3号楼的一名业主,早上出门买东西,却在雁南五路与芙蓉西路路口的盲道上摔倒了。
孙女士说:“尽管有路人把伞斜靠在老人身上,但雪大,露在伞外的棉袄上很快就落满雪花。路人担心‘二次伤害’,不敢轻易移动老太太。一位路人提出,应该给老人盖上棉袄,增加温度。这一建议立刻被认可,大家都积极想办法,有人跑到附近一诊所要被子,有人回家取棉衣,我也给朋友打了电话。”
据孙女士称,附近诊所的小伙不到3分钟就抱来一床被子,还有业主拿来棉衣。“我们不少人的棉衣被打湿了。一位刚好路过的中年男子,得知情况后,立刻脱下棉衣,盖在老太太身上,自己却缩着身子站在雪中。”孙女士说。上午10时40分许,120救护车赶来将老人抬上车,大伙儿才放下心。老人的儿子在上救护车前,不断对人群作揖,连说谢谢。“直到11点,小孙才到我家,当时,头发、棉衣都湿漉漉的,我让她赶紧冲澡,但她却说自己不冷,因为雪中那一幕让她暖和,她必须要把它说出来。”丁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