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抗日第一人”冯占海将军外孙张先生跟记者取得联系说:“我在网络上看到我外公冯占海将军的墓碑,被吉林市某开发商推倒了。看完网络上的照片后,我很气愤,也很痛心。
吉林瀚星集团买下这片土地,准备开发高尔夫球场。施工人员称是受该集团委托处理墓碑的,“是不小心抬倒”。然而,据冯占海将军外孙张先生介绍,墓碑上留下明显撬坏的痕迹,是被推倒的。可瀚星集团胡副总经理称,他们从没有委托任何人处理过冯占海将军的墓。
这就怪了!难道开发商不委托,施工人员就敢无辜去拆墓碑?这是不可能的。而且据工人介绍,该集团在处理墓碑地之前,就已在吉林媒体上登过通告。由此可见,瀚星集团的“从没有委托任何人处理过冯占海将军的墓”之说或是在撒谎。
“第一抗日将领”冯占海将军的墓碑,是由吉林省政府机关部门给建造的,应属烈士公墓。如果要动冯占海将军的墓,也不是开发商在媒体上登个通告就能随便动的。它应该由政府出面妥善处理,并通知其亲属。如果谁敢擅自处理,就是违反了烈士公墓动迁的相关规定,是非法的毁墓行为。
抗日名将冯占海将军的墓碑被毁,无论是“不小心抬倒”,或是开发商委托工人处理的,都是一种毁墓行为。它推倒的不只是一个抗日名将的墓碑,而是一段光荣历史;推倒的是烈士的英名功绩;推倒的是人们的哀思……
我们的先烈们,曾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今天的大好河山和美好生活,他们不应该被遗忘。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开发商擅自毁英烈墓碑,真正是“开发伤”。它伤害了人民的感情,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对英烈的大不敬,是“坟头著粪”之类的“十恶不赦”之一大罪恶。天理难容,法理不容,这是民族道德良知的坠落。有关部门应及时制止,绝不能容忍开发商做出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来。并尽快出面妥善处理善后,让抗日将领冯占海将军得以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