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感受3
今天,我在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看央视的“开学第一课”节目,收看这期节目,让我了解到,在70年前,我们的祖国虽然国土辽阔、物产丰富,但是她非常的落后、也很弱小,人民很贫穷,我们的国家饱受列强的欺负,尤其是当时的日本,看到中国这么贫穷弱小,就派军队野蛮地侵略中国,抢占中国的土地,屠杀中国人民。
“开学第一课”介绍了当时从1931-1945年间,参与到抵抗日本侵略军的先辈们的光荣事迹。 在面对凶残的敌人,无数先辈们不当亡国奴,他们勇敢的挺身而出,参与到保家卫国的反侵略战斗中,不管他们之前是农民、工人、医生、护士、还是艺术家、或者本来就是军人,为了祖国,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用自己的行动捍卫自己的国家。
比如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就是在当中国军人血染长城,殊死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感人事迹被传播到全国后,聂耳、田汉以长城反击战作背景创作的抗日歌曲,除了这首歌,还有《大刀进行曲》、《保卫黄河》、《歌唱二小放牛娃》等等,伴随着这些充满斗志的歌曲,更多的中国人走向战场、誓死抗击日本侵略者。
一个老爷爷还讲了王二小故事的原因,放牛娃闫富华的故事,闫富华虽然小,但他却是个小哨兵,一队日本侵略者逼他带路,他通知小伙伴去报信,自己带敌人绕圈子,把敌人带到悬崖,想和敌人同归于尽跳下悬崖的时候,被敌人杀害。那时候他才12岁。
还有左权将军的女儿左太北老奶奶,她在节目中介绍了她爸爸左权的故事,当她爸爸牺牲的时候,女儿还只有2岁,如果在和平年代,三口之家是多么幸福,但是因为要保卫国家,反抗日本侵略者,他毅然离开了孩子、指挥八路军和敌人战斗,壮烈牺牲,而他的孩子这时候还小,都记不得爸爸的相貌。
看了今天的电视,我非常感动,现在大人们努力工作,孩子们努力学习,我们不需要去面对侵略者,不需要面对战火燃烧的大地,和先辈烈士们比,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安全的时代。
这一切都非常珍贵,就像电视上说,“一个忘记自己历史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我们要保卫和平,避免将来再次被侵略。我们就要努力学习、长大建设我们的国家,通过我们的智慧,让我们的生活更富裕、文明,这样我们的国家就会强强大,其它国家也不敢侵略我们。这样和平就会持久下去,等我们长大后,我们的孩子们也可以更幸福的享受和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