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笔记
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感人肺腑的文章,我思绪万千,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腔对命运的不公而愤恨,一股对海伦坚强生命的敬意,在我心底油然而生。
文中介绍的是海伦。凯勒的自传。活在87个没有光阴,87个没有声音顽强生命……1880年,海伦出生在美国,不幸的她在的一场重病之后,双目失明,双耳失聪。谁能想象她才是一个一岁半的孩子。她因为与有声有色的世界隔绝了,所以,她的脾气变得暴躁起来。直到沙利雯老师来到她身边,她才慢慢变得安静下来。一天,沙利雯老师把她带到水井边,把她的手放在水流下,在她的另一只手上,拼写出WETHER(水)这个单词。开始拼得很慢,后来拼得很快,海伦恍然大悟:原来,世界上的每一个物品。东西都有名称。这激发了她对知识的深切了解,每天都在如饥似渴的读书当中手指磨出了血……读到这,我握紧双拳,低下头。看看海伦,再瞧瞧自己可以看,可以听,可以说。和海伦的生活
比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学习却没有海伦刻苦,我第一次感到无地自容
书中,令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是:不劳动,你什么也得不到。对于文章里的话我是很有体会的。做什么事都要付出劳动。不劳动就想得到好处,那只是空想,只会一事无成。我以前很懒,在课堂上从不做课堂笔记,到了考试的时候,便来个“临时抱佛脚”,东抄西借,蒙混过关。抱着这样一种过错的态度,正好对上了一句名言:‘业精于勤,而荒于嬉。’结果我的成绩很不稳定,向股市的价一样,忽高忽低,晃来晃去。这就是我没有付出劳动的结果。今后我一定一改往日的坏毛病在学习上多付出点劳动。只有这样,我的成绩才会提高,才能顽固的学到知识,不下落。
“黑暗将使人更加珍惜光明,寂静将使人更加喜爱声音。”对于这一点,我体会的就更深了。失去才会懂得珍惜,爸爸那个年代因为没有好好学习,把握好学习的时机,所以没有一个太好的工作。现在感觉很后悔,所以就告诉我们让下一代人把握好现在美好的生活,上课认真听,下课多多练好好学习为未来成长的路打好扎扎实实的基础。
“只要朝着阳光,就不会看见阴影。”我们每天都要快快乐乐的学习,阳光一些,不要每天只有一张脸,心情想一些不开心的事,要是一直想,会越来越不开心,倘若真有一些很不开心的事,可以出去散散心,听听音乐,吼吼嗓子,把烦恼抛到脑后只想开开心心的事。这样就会面对阳光的心情,甩掉痛苦的烦恼。
读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即知道了学习要劳动,又捞到了阳光的心情去面对坦然是非,还明白了要好好珍惜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