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大约一星期的时间,隔三岔五地,断断续续地,直到今天傍晚,我才读完了沈从文先生的代表作品——《边城》。
我看到的版本是“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中的。可能是因为断断续续的原因,读完这本小说,我没有多深切的感受,只有一点淡淡的哀伤和惋惜!
这本小说没写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也没有大气磅礴的场面,有的只是普通人的近乎理想化的生活!
主人公翠翠是个苦命儿,从小与外公(书中所称“爷爷”)相依为命。祖孙俩本是农村普普通通的劳动人民,因为一个端午节去城里看热闹,翠翠认识了她的“有缘人”——船总顺顺家的“二老”傩送。上天就会捉弄人!在“二老”对翠翠一见钟情后,“大老”天保也对翠翠一见倾心!3年后,翠翠和傩送这对少男少女懵懵懂懂的爱情,因为两家的误会很快夭折了!翠翠的外公也带着很大的遗憾故去了!翠翠在茫然无助、孤苦无依中等待心上人,可“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翠翠前程未卜,令人担忧!这个少女的命运令人哀伤,她那夭折的爱情让人惋惜!
正文和沈从文先生的“题记”前面,有一篇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的“导读”,里面有这样一段评论:
“翠翠爱情的悲剧,并不具有戏剧性,一切尚未发生就已消失,就像生活中许多失之交臂的事情。爷爷的木讷和犹疑,源于没有‘碾坊’(陪嫁)的自卑和善良人的自尊,而船总顺顺对爷爷的误会,无意中提示了一个深邃的哲学命题——人在根本上是无法沟通的。翠翠与二老的爱情,某种程度上,就阻隔在了这人与人之间无法沟通的‘空白’中。翠翠与大老、二老没有展开就仓促结束的爱情,大老的殒命、二老的出走和爷爷的离世,迅速将一个妙龄少女朦胧的幸福梦幻击碎。小说接近尾声时,当我们隔着静静流淌的河水,注视着孤苦无依的翠翠时,我们不禁担忧:翠翠的命运,是否也会像河边的白塔,有一天会坍塌呢?……”
细细品味后,真的有上述评论中的这种感觉!不过,我还有一个最大的感觉:
《边城》是我看过的名著中最纯洁、最唯美的作品!那份质朴的爱情深深地感染了我,那近乎理想化的生活和有点儿凄美的故事,将永远刻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