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上海知青老师优秀作文
当记忆穿越时光,叩开青春岁月的门扉,走进时空深处难忘的人与事时;当凝望着上海知青走上讲台,牵着慒懂的我们一起走过生命勃发、内蕴丰厚的中学时代时:一种幸运与感激、满足与充实的心情,便会洋溢在我生命的每一天里。对于上海知青、对于我们这些边疆团场的孩子们来说,那段时光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20世纪60年代,一批上海知青响应党的号召,从繁华的大城市来到遥远的新疆,奔赴伊犁河畔的农四师各个团场,也走进了我所在的坡马草原、木扎特河畔的74团场。他们开阔的人生视野、丰厚的精神内涵、坚韧的工作激情和崭新的生活理念,给闭塞边远的团场注入了新鲜的精神文化特质,为团场各行各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73年,我们74团场从各连队抽调了几个上海知青到团子校当教师。教我们初二班体育的老师叫王耀方。中等个,说话时喜欢微歪着头,眼睛不大却炯炯有神。第一堂体育课一走进教室,他就天南海北地侃大山。侃篮球、乒乓球,侃体育与身体、意志的关系,同学们听得全神贯注屏息敛声,原来世界体育是那么的奇妙和丰富,有着那么深刻的内涵和广阔的外延。忽然发现自己是那么的贫乏、无知和渺小,内心充满了痛苦和失落。不久,王老师成立了校篮球队。我和一批好哥们都积极报名。每天下午课外活动,王老师就组织校队训练。在操场上摆上许多凳子,进行变向运球突破、传接球、投篮训练,并熟练掌握了三、二联防、人盯人、二打一等不少战术。王老师带着我们这个球队一直到高中毕业。那些年,我和刘新业打前锋,大暴、廖平打中锋,王卫卫打后卫,王老师打组织。王老师带着我们打遍了74团每个单位。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也深刻地影响了我未来的工作品质
王老师也是一个对生活充满乐观与激情的人,有一次带我们去四连打球,晚饭时,王老师肚子疼没吃饭,捂着肚子坐在椅子上微笑着看着我们吃完饭,并坚持留下来陪我们在四连看完电影。散场后,已是夜深人静。我们从四连沿木扎河畔徒步回四五公里外的团子校。大家欢声笑语。王老师提议大家唱个歌,得到纷纷响应。王老师率先亮开噪子唱起了《敖包相会》。此时,晧月当空,月光融融如水,星空浩瀚,远山朦胧似画。歌声传得很远很远。王老师的歌声深情悠扬,从中你可感觉出他对生活坚韧的态度和生命的激情。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再艰难困苦、枯燥寂寞的环境,只要用良好的心态去对待,这生活一定是丰富多彩,浪漫充实的。我们也受到了感染,于是我们这些左噪子,牛噪子也随着唱了起来。这情景直到今天还清晰地烙印在我记忆的模板上。
正是由于王老师的悉心调教,让我拥有了健壮的体格、顽强的意志,并有幸借调到伊犁啤酒厂参加了我人生最高级别的全疆啤酒单位的篮球联赛;也让我在繁重的高考升学压力中,以乐观激情、认真负责的态度轻松地应对教学工作,从而成长为了一名“烟台地区优秀教师”。
教我妹妹班的语文老师,叫李久经。个头不高满脸胡腮戴着眼镜。说话时昂着头充满激情抑扬顿挫,极具感染力。那时搞开门办学,他写了本话剧——《宣战》。大意是广大师生放下书本开门办学,走向农村与广大军垦战士、当地牧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因我朗诵还行,有幸被选中在话剧中饰演维吾尔族老大爷吐尔逊。后来还在另一剧中饰演高大爷。那时不懂事,当排练时所有的演员都得喊我“吐尔逊爷爷” 或“高爷爷” 时, 感觉真是臭美极了。我们班的班长是个女的,叫周建梅。她性格开朗活泼,敢作敢为,班里管我们哥们很严的。在剧中虽是女主角,在我面前却是演小字辈。总算找到报复机会了。每次排练到该她喊“爷爷”的时候,她就一脸不情愿把声音放得跟蚊子叫似的,要不就停下了哀求我说“跳过去吧!”我就一本正经地找李老师告状。革命工作嘛!干,咱就认认真真、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把它干好!不是咱想让别人喊“爷爷”,这是台词的需要。喊与不喊,反映了一个演员认真不认真的间题。
总之,我会搜肠刮肚找出十个八个理由来。兼编剧、导演于一身的李老师就会很疑惑地扶扶眼镜看看我,然后跑过去很认真地教她该怎么喊才能喊出情感喊得响亮。她只好狠狠地瞪着我极不情愿地深情而又响亮地喊着“爷爷”,我就一脸灿烂的答应着。李老师觉得喊得差不多了才去关照别的演员。哈哈!再一次臭美死了!李老师的认真与耐心让我感触很深。排练时,见我的动作神态及语言总是没有老大爷的神韵,他便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示范,手把手教我表演的手势,教我说台词的语调,教我揣摹人物性格及心理活动。排演差不多了,我们就到各连队去演出。记得最清楚的是到炮连去演出。汽车拉着我们和道具浩浩荡荡向天山深处进发。进山的路段不好走时,为了安全,李老师就叫我们下车赶路。一群化了妆穿的红红绿绿的二、三年级的小演员和我们这群半大不大的小伙、姑娘们,说说笑笑、唱唱跳跳,一会趟山涧潺潺的小溪,一会穿过松涛阵阵的云杉林,一会儿在百花盛开的山坡上小憩。乐队里的大暴、小暴、廖平、猛进等同学赶紧抓住空隙的合练一下伴奏,演话剧的也抓紧时间对练台词。那时李老师的一席话至今铭刻在我记忆的模板上。话剧是朗诵的最高境界。它可以培养你仔细揣摹剧中人物的个性、职业、经历、语言特点的感受能力,可以培养你沉浸其中忘我的激情朗诵。朗诵仅凭声音洪亮或有音质有节奏是不行的。当时,李老师这段话我并不是全懂,但我还是对朗诵产生了浓厚兴趣。再后来做了教师,由于上课朗读的需要,就开始揣摩各种不同文体的朗读方法,也影响到了不少学生。在学校一次朗读比赛前,我在班里挑选了10个人,根据他们不同的朗诵特点,选择了不同风格的文章,进行赛前指导。目的就是要包揽全校前10名。结果夺得了除第2名以外的9个名次。后来这些学生有的做了广播员,有的在报社做了编辑,有的发表了不少文章。那时,我心中一直庆幸自已有过一段演话剧的经历。
正是由于李久经老师的悉心指导,让我获得了较好的朗读和写作功底,在课堂上能以饱满的激情、抑扬顿挫的语调感染每一位学生,并发表了不少教学论文和文学习作。
在我人生的征程上,有许许多多影响着我秉性的恩师,但王耀方老师和李久经老师对我的影响是最大的。他们在工作、生活和人生状态中呈现出的执著与认真、乐观与激情、坚韧与奉献的秉性,也正是成千上万的上海知青最真实的精神写照,他们为新疆兵团精神注入了诸多优秀的精神元素。
愿我的恩师,愿所有的上海知青,仍像年轻时一样,以乐观激情、充实坚韧的人生态度,享受生活!快乐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