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下身去……他用双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眼泪很快流下来了。”
读着朱自清的《背影》,回首想想:那个幼时,曾经疼爱地抱着你的强壮手臂;那个儿时,曾经让你静静安睡的宽广背脊;那个少时,曾经给予你大山一般可依赖的怀抱;那个成年,曾经与你传递信任可靠的肯定眼神。
那个,是您的父亲。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粮食是那样的珍贵。父亲在外辛勤劳作,担起家庭的重担。他努力工作换来的白花花的大米,总是让我们先尝,填饱肚子;而正值壮年的父亲却只尝一小碗米饭或稀粥。
这个,是我的父亲。
父亲为我们开辟成长的大山,铺平关怀的道路;父亲为我们历经风雨沧桑,种下茁壮的大树。面对充满父爱的鸟语花香的绿荫小道,我仰视着父亲高大的背影。
不知何时起,白发在父亲头部悄悄占据领地,皱纹如波浪一样冲击着父亲的面容。父亲,这棵参天大树老了。
我们在父亲的悉心照顾与爱护下,慢慢发芽,茁壮成长。
我们迎来了商品经济时代。
在这一时期,父亲的存在意义赋予了父亲节蓬勃的生命力。然而在经济大潮的猛烈冲击下,对浩瀚父爱的回报,渐渐演变成只在父亲节那天请父亲吃一顿大餐,或是送父亲昂贵的生日礼物。商家们乐了,赚进大把大把的钞票;儿女们乐了,赢得父慈子孝的美名;留给父亲们的,却只有这24小时的惊喜。
粮食最珍贵的时候,父亲把好吃的递到我们的嘴边,所以今天,他不缺饭,也不爱米,他只爱我们。
物质最匮乏的时候,父亲把没有破洞的好衣服穿在我们身上,所以今天,他不缺名表,也不爱华衣,他只爱我们。
父亲为我们一步一艰辛铺就了绿荫小道,我们要做的,不是把小道变成大道,再变成钢筋水泥的高速公路;而是让绿荫成林,让众树汇成茂盛的森林。在为自己遮挡严酷骄阳的同时,也为父亲,为他人,遮风挡雨。
我们不提倡24小时的昂贵父亲节,我们要的,只是天天充满温情的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