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看了《开学第一课》,感触很深。今年的主题是美就在身边。美,一个很常见的字,我们都肤浅地认为美就是漂亮的意思。那么,美的真谛何在?
怀着疑问我看了起来,第一课是发现美。美怎么发现?这让大家陷入了沉思。正当大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时,主持人请“神州”9号航天员刘洋为大家讲述。刘洋说,宇宙是无边无际的,比她想象的要大的多:长长的银河、相望的牛郎织女星、水星、土星……。全都尽收眼底。最有趣儿的是失重的时候了,大家一个个都漂浮在空中,笔呀、本子呀什么的都乱作一团,可好玩了。最后,她总结了发现美的真谛:要爱运动,更要会发现身边的美,这样美就会在你眼前展现。
山区小学的教师刘丽莉随着第二节课的铃声走上讲台,她今年才二十几岁,在这个花季年龄里,许多女孩儿都在享受,谁会去贫困山区受苦呀!可刘老师不,她也是从山里走出来的,刘老师用大爱成就孩子们的幸福,她手把手教孩子们美术、体操等山区孩子根本不可能学到的知识。刘老师播种了美、传递了美。让山区的美发芽、结果。所以她理所因当的被人称为最美的老师,这不就是创造美吗?
体操队队员陈一冰也上了场。他在伦敦奥运会上为祖国贡献了自己,主持人问他为什么会赢?他答:在参加比赛前,他们被视为失败者。可由于同伴们的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使他们一举得冠。这种同伴的鼓励就是传递美。
最让我有感触的是于丹老师的一番话。她用和谐美打了一个比方,把鸡蛋、茶叶、萝卜放入沸水中煮,鸡蛋变硬了,茶叶化成了香浓的茶,萝卜则变软了。这说明什么呢?变硬鸡蛋往往是那种不合群的人,他们一意孤行,萝卜则太懦弱,他们没把握好交友的度,以致不被人理解,所以被人欺负。而茶叶呢?它与水融合了,这种人善于团结集体,所以他们是和谐美的最好代表。
《开学第一课》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却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