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
“何处招魂,香草还生三户地; 当年呵壁,清湘应识九歌心”。
诸葛亮:
“收两川,摆八阵,七擒六出,五丈原设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思三顾;取西蜀,征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按金木土爻之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辛弃疾:
“铁板铜琶,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 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
杜甫:
民间疾苦,笔底波澜;世上疮痍,诗中圣哲
文天祥:
犹留正气参天地;永剩丹心照古今
岳飞:
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果如公言,宋室可至南渡
罪名莫须有,忠冢栖霞山,长留人愿,国魂几时北来。
徐锡麟:
“登百尺楼,看大好河山,天若有情,应识四方思猛士;留一抔土,以争光日月,人谁不死,独将千古让先生” (孙中山挽联)
“ 常恨随陆无武,绛灌无文,纵九等论交到古人,此才不易;试问夷惠谁贤,彭殇谁寿,只十载同盟有今日,后死何堪” (黄兴挽联)
郑成功:
由秀才封王,主持半壁旧江山,为天下读书人顿增颜色;驱外夷出境,自辟千秋新事业,语中国有志者再鼓雄风。(厦门郑成功祠)
蒲松龄:
“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 (郭沫若挽蒲松龄)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曾作自勉联)
鲁迅:
译书尚未成功,惊闻陨星,中国何人领呐喊? 先生已经作古,痛忆旧雨,文坛从此感彷徨。
宋教仁:
“作民权保障,谁非后死者?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 (孙中山哀挽)
黄兴:
“ 常恨随陆无武,绛灌无文,纵九等论交到古人,此才不易;试问夷惠谁贤,彭殇谁寿,只十载同盟有今日,后死何堪”。(孙中山挽联)
“公谊不妨私,平日政见纷驰,肝胆至今称挚友;一身能敌万,可惜霸才无命,死生从古困英雄。”(湘人杨度挽联)
“ 以勇健开国,而宁静持身,贯彻实行,是能创作一生者;曾送我海上,忽哭公天涯,惊起挥泪,难为卧病九州人”。 (蔡锷挽联) “无公则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 章炳麟挽联)
袁世凯:
一代奸雄,复辟称帝,不得人心。死后,对联纷仍:其一“假冒共和虚名,别具肺肠同路易;倘讲君臣大义,有何面目见德宗?”其二“曹操云勿人负我,宁我负人,惟公能体斯意;桓温谓不能流芳,亦当遗臭,后世自有定评。” 其三“公生则人民死,公死则人民生,死生相关,互为因果;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视听洞彻,不爽毫厘”袁世凯死前最后一句话是“他害了我”,“他”指的是谁?曾为袁世凯策划称帝的“筹安会六君子”之首的杨度,自我多情,觉得指的是自己,便写了一幅引人注目的挽联“共和误中国?中国误共和?百世而后,再平是狱;君宪负明公?明公负君宪?九泉之下,三复斯言!”
瞿秋白:
“人生得一知己足已; 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 鲁迅赠联)
“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雄鬼,死不还家”。(鲁迅挽联)
李大钊:
中共的缔造者,英勇牺牲后,北平青年挽:“为革命而奋斗,为革命而牺牲,死固无恨;在压迫下生活,在压迫下呻吟,生者何堪”。王麓水挽李大钊曰:“社会历史原空白,你一笔,我一笔,写到悠长无纪极;壮士热血皆鲜红,这几点,那几点,造成全球大光明”。杨铨挽李大钊:“南陈已囚,空教前贤笑后死;北李犹在,哪用我辈哭先生”。这里的南陈、北李指陈独秀、李立三
张自忠:
“ 一战捷临沂,再战捷随枣,伟哉将军,精神不死;打到鸭绿江,建设新中国,责在朝野,团结图存” (朱德、彭德怀挽联)
“降志图存,岂让汉奸轻借口;盖棺论定,只须殉国便成仁”。(吴玉章挽联)
孔子:
(1)集群圣之大成,振玉声金,道通中外;立万世之师表,存神过化,德合乾坤。
(2)气备四时,与天地日月鬼神合其德;教垂万世,继尧舜禹汤文武人之师。
(3)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于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
孟子:
尊王言必称尧舜;忧世心同切孔颜
老子:
法天法地法自然,抱元守一;说道说气说阴阳,返朴归真。
庄子:
看破生死界,识得天地心,梦里迷蝶知忘我;学来养生法,去做逍遥游,濠上观鱼能齐物。
嬴政:
身前一把火,焚书坑儒,一统列国情何壮;身后一把火,阿房成灰,二世亡秦事可哀。
李斯:
敢谏《逐客令》,曾将乾坤运于掌;惜贪相国位,竟被阉竖弃之市。
曹操:
老骥伏枥,烈士长怀千里志;大盗移国,强者固为一世雄。
将军横槊,额上气概可走马。豪杰赋诗,笔底风姿能回湍。
谁谓能臣堪治世?我叹奸雄竟移国。
刘备:
三结义、三顾茅庐,三分天下,堪称绝代佳话;得关张、得诸葛亮,得天府地,可谓旷世奇缘。
武则天:
蛾眉惑主,星眸偏黯日月光;粉面临朝,花容尽吞须眉气。
曾国藩:
谋国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左宗棠挽联)
于谦:
(1)赖社稷之灵,国已有君,自分一腔抛热血;竭肱股之力,继之以死,独留清白在人间。
(2)千古痛钱塘,并楚国孤臣,白马江边,怒卷千堆雪浪;两朝冤少保,同岳家父子,夕阳亭里,心伤两地风波。
韩愈:
天意起斯文,不是一封书,安得先生到此;人心归正道,只须八个月,至今百世师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