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年是我国建国70周年,这是个值得全国人民庆祝的日子,也是值得铭记的历史。70年的风风雨雨,祖国由开始的落后到最后的强大,一步一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国范围的执政党。她依靠各族人民,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中国呈现在世界面前。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当美苏早已展开“星球大战”逐鹿太空时,中国却只能遥望天空做着“航天梦”,钱学森、邓稼先等一批爱国科学家毅然回国,投身航天事业,从此我们先是有了“东方红”卫星,不久又迎来了“神舟”载人飞船,再到“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我们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先,中国人不仅在太空留下了身影,还骄傲地向世界证明:中国是第一个登陆月背的国家。
中国越来越强大。我们有蛟龙下海、有时速三百五十公里的“复兴号”,有世界第一的量子卫星“墨子号”,我们有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天眼,太行发动机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在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道路上实现重大跨越,对加速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跨越式发展打下基础,对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辽宁号航母的出现加强了中国的海军力量,昭示着我们告别了陆地时代走向了海洋。袁隆平老先生的杂交水稻解决了人们的温饱问题,手机的普及取代了传统的书信方式,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效率。扫一扫就支付”的移动支付方式,不仅方便了国人,还成功“圈粉”海外,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正在感受或已体验到中国的支付速度,并向中国争相取经,中国正在从移动支付的“跟随者”变成“引领者”。
中国的经济也发展迅速,人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由最开始的追求经济的高速发展转变成追求经济高质量增长,高污染重工业的企业也逐渐向新型的绿色企业转变。中国人民的生活也由最开始的追求温饱到现如今的追求精神享受转变。这些转变让中国变得越来越美丽,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2017年10月,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提出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辉煌成就,使每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我们的综合国力位居前列,中国制造遍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