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我们班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去参观了九一八纪念馆,参观之后我心久久不能平静。85年前,这里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它险些将中国沦为殖民地,给十六亿中国人留下了无法消退的伤疤。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 守备队 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这就是所谓的 柳条湖事件 。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由于东北军执行 不抵抗政策 ,当晚日军便不费一枪一弹占领了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短短4个多月内,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这就是震惊中外的 九一八 事变。
在纪念馆里看着那一张张日军侵略中国的照片,残杀中国百姓的照片,我的心在愤恨,在疼痛,在怜惜,在后悔 愤恨的是日军的残暴不仁,疼痛的是当局的软弱,怜惜的是百姓的疾苦,后悔的是我没生在那个年代。如果我生活在那个年代,我一定要拿起武器对日本帝国主义给以反击,把他们赶出东北,赶出中国!九一八事变虽然过去了xx年,但是它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伤痛却一直存在,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日军犯下的种种罪行,都不会忘记战争带给百姓的灾难和疾苦,都不会忘记国耻.
促成这场悲剧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日本国土虽小,野心却很大,一心想把日本变成亚洲老大。日本军国主义有预谋地发动了九一八事变,试图通过该事变占领东北侵略中国;而中国当时出现内乱,蒋介石的 壤外必先安内 政策大大加快了日本对中国的侵蚀。当时中国人的麻木与软弱也是这场悲剧的主要原因。所以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国家与民族的兴衰成败,需要全国人民的人心支撑,而要把十六亿人的力量凝集起来,惟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在勿忘国耻的前提下,重视发展,记住邓小平同志的话:发展才是硬道理。 勿忘国耻 挂在口上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关键是要记在心里。日本人之所以能在古代的时候归顺中国,因为那时候的中国是一个强大的中国。而纵观中国近代史,一次次被人欺侮,除了政府腐败无能之外,主要还是我们贫穷,贫穷就会挨打,就会被人瞧不起,这是一条规律,就像一个身体瘦弱而有多病的人,他本来体质就差,因为没有抵抗能力,所以其它病魔就会时时侵入。如今的中国能够让世界刮目相看,是因为我们强大了,特别是近三十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政策,使中国经济实力明显地向世界前列迈进,国富民强,我们才能真正撑起腰杆,才能让别人真正瞧得起。人类社会的发展,也和自然界一样,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小平同志的话是永远值得我们深思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当今世界上,美国、欧洲、日本算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在很多方面我们自愧不如,唯一的机会就是奋起直追, 9.18 的警笛是我们卧薪尝胆的动力,只有经济发展,国力增强,我们才能永远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不重蹈遭受别人欺侮的覆辙。
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85年了,它的身影已经在我们心中淡化了。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它给中国带了的伤害。牢记国耻,奋发图强。只有国家统一了,野心国家才不会有挑拨离间以获取渔翁之利的机会;只有国家富强了,才不会有人虎视眈眈的看着我们。
不要忘记85年前的今天发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