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宇宙”,它的内涵首先是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精神家园,人生的欢乐和痛苦都将化为宝贵的体验珍藏在这里,这是任何灾祸都无法侵犯的。有了丰富的、自足的精神家园,人才会有精神去生机勃勃地创办事业,如痴如醉地坠落情网,痛快淋漓地享受生命。生活中的家园遭到摧残以致荒芜是令人沮丧的,然而精神家园的荒芜会更令人可怕。人如果丧失了精神家园,没有了精神的支撑,整天像只瘟鸡似的,耷拉着眼皮,摩挲着毛茬,哆嗦着双腿,那还算是活吗?
“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另外一个内涵是,每个人的精神家园都蕴藏着大自然赋予的创造力,它应该是独立存在的,藐视世俗的舆论和功利的绝对自我的。有了这种“独立”,就会让“自己的”思想在精神家园的土地上深深地扎下根,生长出奇花异草,并对大千世界产生影响。如果在本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中,载上别人的花,种上别人的草,那不啻是把自己的生命依附和攀援于身外之物上,即那花,草、物是美好的,在顺利的正常的气候下,也看不出有什么异样,可是一旦有了变故,如事业受挫,恋情败落,那他就失去根基,一蹶不振乃至精神崩溃。正如爱默生所说:“然而事实是:他早已是一只漂流的破船,后来起的这一阵风不过向他自己暴露出他流浪状态。”
一个人的精神家园并非与其物质生命自然成长,而是在人有了思想意识之后,用一生的经历去开辟、养护、补充、丰富、完善的,即使物质的生命止息了,那崇高的精神家园依然可以清明芬芳,充满活力,昭示后人。然而不幸的是,在这个传统价值已经发生动摇的时代,我们看到社会上太多的人失去了对生命的美的崇敬与热爱。他们的精神家园被诸多外在的因素左右着,要么杂草丛生,要么商业的肥水侵蚀,使得灵魂萎缩,人格变矮,终日沉湎于死气沉沉的“物理人生”之中,听命于时尚,顺从着集体价值和世俗评价,不再对精神的东西感兴趣。任其发展下去,实在让人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