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的“五四运动”掀起了新青年们轰轰烈烈的为国、为民族,为理想、为信仰奋斗的诗篇,2019年的“五四青年节”,总书记教我们如何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感召伟大梦想接续奋斗。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一百年前,一群青年人扛起救国大旗。一百年后,一群青年人扬起强国之帆。如果时光溯回,当2019年的青年遇上1919年的青年,百年风雨兼程,他们会有怎样的时代合音。
“爱国”是永恒不变的精神“基因”。一百年前,在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一群青年人奔走呼号,那些热血的声音里透出的是属于他们的拳拳赤子心。总书记曾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无论身处哪个时代,爱国,融在了每个青年人的骨血里。作为新时代青年当以先辈为榜样,坚持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奋斗”是永恒不变的时代“底色”。百年一瞬,中国实现了从家国未定到国富民强,从救亡图存到伟大复兴,靠的正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们的不懈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当立鸿鹄之志,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立足本职岗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矢志奋斗。
“担当”是永恒不变的青年“态度”。“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面对山河破碎、豆剖瓜分,一群青年人担负起救世济民的重任,这一担,担起的是“民族脊梁”。作为新时代青年,当自觉担负起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不负期待、不负青春。
与历史对话,是铭刻、是接力,更是激励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当始终秉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肩扛强国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坚持下来很不容易,鲁迅先生非常赞赏虽然是最后一个但仍能坚持跑到终点的人。这样的人在赛程中可又最不引人注目,但却最能鼓舞我们这些遇到困难就想退缩的人。坚持是一种品质,需要我们去培养,三天的军训生活,就培养了我们这种品质,而坚持的可贵之处,也正在于它可以培养我们许多品质。还有这样一个哲理故事:每个人都有惰性,而且我们每天都处在惰性包围之中。惰性像稻草,一根根地向我们压来,一开始你感觉不到它的重力,但当它越积越多,终于有一天,只须添上最后一根举足轻重的稻草,你就会坚持不住啦!终于会被它压趴下。在那些惰性稻草压迫我们的过程中,人是无知无觉地坚持的,这是一种心灵上的抗争。
大家都知道,一鸣惊人的人,肯定是默默无闻过一个相当长的时期;豁然开朗的境界,必然经过一段昏蝉狭窄的路程。这之间,最重要的是坚持。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也正是这个意思。坚持体现着沉着,愚公荷担移山,终得天帝相助;达摩静坐参禅,石壁为之感化。这样的效果,虽是不可企求的,但毕竟是坚持者才会得到的待遇。
同学们,请相信“所有坚韧不拔的努力,迟早会取得报酬的”这句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