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三天,莫日根家都遭遇了神秘贼的洗劫,总共损失了五只鸡呢!莫日根仔细辨认了鸡舍旁雪地里的脚印,像是五瓣的梅花,应该是一只很大的猫。难道是猞猁?
第二天一清早他就去找镇上的老人打听猞猁的事情。
“那可是有名的地仙呢,很有灵气,不能随便招惹。”汉族老大爷一边磕着烟袋锅一边跟莫日根讲猞猁的故事。
“扯,我打了一辈子猎,没少猎那玩意,现在不也活得好好的。”鄂温克老猎人奥根爷爷在一旁不屑地撇嘴。
“可不敢这么说。”吧嗒吧嗒抽着烟袋的傅大爷在一边插嘴,“我们满族傅家供奉的西伦妈妈就是猞猁神变的。”
“猞猁还会变成人?”莫日根听着新鲜。
“可不是嘛,古时候我们那噶达满山都是大火,人都要渴死了,猞猁神就变成人,降服了神火,带着大伙找到有水的地方,人就全都得救了,后来就拥立她做了族长,就是西伦妈妈……”
“不过那东西贼得很,一点动静没有就突然从树上跳下来,抱住你脖子,只要一回头,一口就咬下去,咬断人的喉咙,喝人血。”奥根爷爷压低声音神秘地说。
这话让莫日根心里一惊,莫日根是鄂温克小伙,他的名字就是猎手的意思,可是莫日根没有打过猎,从他父亲那代起就禁猎了。他也挺喜欢动物,可是猞猁这样糟蹋鸡可不行啊,莫日根回到家用木板条加固了鸡舍窗子,找到父亲留下的工具在鸡舍门口下了套子,算是亡羊补牢吧。
猞猁又叫山猫,居无定所,流浪在北方的森林里。这个冬天大雪封山,阿诺已经六岁了,再无年轻时矫健的身手,想要找一点儿下口的食物真是太难了。
自从两天前无意中在人类的地盘上抓住了几只肥嫩的鸡仔,饱餐一顿,阿诺就再也忘不了那美味了。好逸恶劳可不仅仅是人类的恶习,只要能有简单的捕食办法,谁还会满山傻狍子一样跑着逮兔子呢?
阿诺从山坡一路走下去,穿过一片柳树毛子,那栋黑着灯的房子就是莫日根的家。望着那座黑乎乎的小院,它似乎看到肥嫩的小母鸡在向它招手。屡次得手的它已经完全丧失了警惕性,美滋滋地直奔鸡舍。啪嗒!清脆的一声响,阿诺嗷的一声尖叫,它的脚被夹子夹住了。
前院的灯亮了,阿诺知道这次大难临头,它拼命挣扎着,咔嚓一声,骨头裂了。它终于挣出夹子,一瘸一拐地从木桩子缺口处跑掉了。
莫日根看着夹子上的斑斑血迹,心里有点难受,那个猞猁一定受了伤,天这么冷,它会不会死掉?这是莫日根第一次下套子,他内心十分不安,后悔极了。第二天一大早,莫日根借来两只大猎狗,沿着血迹去寻找受伤的猞猁。
此时。阿诺正舔着腿上的血,幸亏骨头没有断,只是皮肉伤。它有气无力地靠在大树旁。一阵狗叫声把它惊醒了,它挣扎着站起来,想跃到树上,可两只大猎狗已经冲了上来,阿诺干脆噗的一声栽倒在地,屏住呼吸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