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举行2011届高三毕业典礼。我非常荣幸地作为教师代表,向圆满完成高中学业的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 温情回忆
“高中毕业”这四个字,沉甸甸的,它概括了你十二年成长的风雨历程,它承载了父母长辈多年的关爱与期待,它还凝聚了许多老师润物细无声的无私奉献!
老师不会忘记,晨曦中你闻鸡起舞,夜幕下你秉烛夜读。你们和李白对话,向牛顿取经。
你也不会忘记,军训的汗水洒在这儿,“五四”的鲜花歌声荡漾在这儿,家长会上那一封封沉甸甸的家书摆在那里。
老师不会忘记,你在冥思苦想后豁然开朗的那份喜悦,你在舞台上尽抒情怀的那份洒脱,你在运动场中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那份执着。
你也不会忘记,早晨老师们用广播喊你起床的感激,当你考试失常后的那份懊恼,好意被人误解的那份感慨,更不会忘记当你学习不够努力时候老师的谆谆教导。
忘不了的还有你们贪玩、好动、调皮、不遵守纪律的画面……
你在这欢笑与泪水中一点点长大,你学会理解父母,你开始体谅老师。你发现,你的天空不单只有三年前的纯净,还多了一份深邃;你高展的双翅,也不再像三年前那样稚嫩,它已可以搏击更广阔的天空。而这一切,就是我们所有老师最大的欣慰啊。
曾为你们的知识长进而高兴过,也曾为你们的徘徊不前而焦虑过;曾为你们的明理懂事而欣慰过,也曾为你们的幼稚率性而操心过。老师们教以知识,授以做人,努力做好你们成长道路上的守护者。只要看着你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踌躇满志地奔向梦想,我们就无愧于心!你们看到的实高老师很苦,很累,但是无怨无悔!因为你们的成功是我们老师最大的安慰。
泰戈尔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同学们,无论你们走得多远,我们的心总是和你们紧紧相连!
(二) 深情寄语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雏鹰展翅翱翔前,我想送给同学们三“爱”三“心”。
学会爱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炼就健康的体魄,保持良好的心态,充满信心地面对未来。
学会爱他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要见贤思齐。竞争社会要学会合作。
学会爱生活。不做井底之蛙,困在自己狭窄的世界里。要做雄鹰,展翅翱翔于苍茫之中。
做一个正直善良、富有责任心的的人。一个人要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对他人、集体、社会、国家乃至整个人类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林肯说:“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才能磨炼自己。”
做一个胸怀理想、具有进取心的人。进取心是人类智慧的源泉,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有了进取心,可以充分挖掘我们的潜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古人早就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做一个正视困难、拥有平常心的人。漫漫人生路,并不都是阳光普照的通衢大道,也会有荆棘坎坷,冷雨冰霜。我们要学会微笑面对,有一颗以知识为底蕴,以勇气为后盾的平常心,把挫折当做音符谱写人生的乐章,我们才能在生命中时刻充满青春的激情和朝气。
(三)真情话别
同学们,你们毕业了,这是一个终点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老师祝福你们飞的更高,走的更远。今天,你们以实高为荣,明天,实高以你们为荣,母校会永远关注着你们的成长,实高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别忘记常回家看看,看看曾经对你们谆谆教导的师长!最后,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为难忘的过去和更美好的未来喝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