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家长们:
你们好!
时间过得真快,一年级的学习生活在忙碌中很快度过了。在一年的时间里,每个同学都有收获。只不过有的进步非常大,有的迈的步子比较小,但是他们都在长大,值得高兴。
让人欣慰的是,在本次期末考试中,我们班级的语文“五率一赛”(均分、及格率、提高率、高分率、低分率、学科竞赛)获得了97.1分的好成绩,居年级之首。
在这里我们要感谢所有支持我、配合我工作的各位家长。是你们相我,支持我,配合我的工作,才使孩子们各方面都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绩!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假期伊始,温馨提示您: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家长必须先喜欢读书。阅读最重要的是日不间断,时间可以由短到长,逐渐延长。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里指出: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为什么读书使人聪明呢?人的大脑好比待垦的荒地,广泛的高品位的阅读,使它成热土,只有在这样的沃野里,才有可能长出参天的智慧之树,结出丰硕的知识之果;仅抠教材的人,他的精神世界无疑是贫瘠的盐碱地。即便现在的考分很高,我们也不敢对他的将来乐观。
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越应当阅读。正因为功课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很艰难,所以我们更要鼓励他们去读自己喜欢的课外书——这就好比让一个在封闭的屋子里干活干久了的人,到鸟语花香的园子里散散步。否则,他们对于学习的理解将是枯燥和无法忍受的。
有些孩子不是不聪明,而是开窍较迟。用教育学家的话说,是思维暂时处于沉睡的状态。那么,怎样唤醒思维,使他们蕴藏着的聪明苏醒过来呢?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多读有趣的课外书。
可能偶然一次的考试,与你的具体付出不相符合——但是,请相信,广泛阅读和各科学习是一个水涨船高的关系,既然语文是工具学科和基础学科,如果做到了,不仅是今天,不仅是语文,将来孩子的发展,都可以抱以乐观的态度。因为教育学家告诉我们:所谓智力,就是阅读能力。
在假期,孩子们的生活应该是充实的,快乐的,安全的。不应是送回老家扔给老人,对孩子放任自流;不应是独自放在家中,纯粹的自由散漫的玩乐。要安排得科学合理。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培养兴趣爱好,让孩子有一技之长;根据孩子自身的学习情况,认真完成暑假作业之余,或者是查漏补缺,或者适当拔高,培养思维。这样的假期才是有充实而有意义的!
在这里给孩子们提三个建议:一、有条件的家庭,每个孩子都要选报一门兴趣特长参与培训;二、对于学有余力,平时掌握知识比较轻松的孩子,可以参与奥语(家长有时间辅导的,给大家推荐《小学语文新创意培优与竞赛》一书。重点挑选阅读题、口语交际和看图写话进行训练。)和奥数(家长有时间辅导的,给大家推荐《举一反三》这本书)的培训;三、如果家长时间和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带孩子(避开酷暑在八月份立秋之后)出去旅游,以帮孩子扩宽视野、增长见识.
最后,我想说:如果我的工作中有什么疏忽之处,恳请您和我直接交流,我一定诚恳接受,并再次表示感谢!如果说孩子是一艘船,那老师和家长就是一对桨,双桨一起用力,这艘船方可向前。愿我们家校齐心,携起手来,共同努力,静候花开的声音,让孩子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