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幼儿园新生家长一封信
亲爱的小班新生家长: 您好! 首先感谢您在开学这一段时间里,支持我们的工作。 在新生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已经把刚入园的宝贝们的不适应和家长们的不适应症状与您做了必要的沟通,家长朋友们在这一阶段里非常配合老师的工作,能够做到坚持送宝宝来园、坚持来园后家长马上离开……这些要求都是老师在带小班新生过程中的经验之谈。只有这样,我们的宝贝们才能很快适应集体生活、很快地健康成长。 如果您留心我们幼儿园的网站的话,您会发现,在班级网页上,许多的宝贝有着非常棒的表现。对于第一次离开家长独处一个陌生的环境下,他们已经能够和从未见过面的小朋友分着玩玩具、和老师说出自己的想法(虽然很多都是问:我妈妈什么时候来接、我要回家等等)但这就是良好社会交往能力在萌芽阶段的表现。所以,家长朋友们,请相自己孩子的能力。
我们为宝贝们骄傲,他们独立适应的能力是那么强,但同时,我们也为我们的家长而焦虑。在宝贝适应新环境、长知识的同时,我们部分家长却也患上了焦虑症:怕宝宝渴了(在家的日子有奶奶照顾着呢)、饿了(在家什么吃的没有)、睡不着了(在家大人陪着睡觉的);怕宝宝受同学欺负了(全家人谁不把宝宝捧在手里);怕老师照顾不到宝宝(在家老人一刻不离地陪伴在孩子身边)……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殊不知,孩子的成长正是在自身遇到困难的过程中才学会自立、学会自理。所以,家长朋友们,请给予孩子自己成长的空间! 我们家长的焦虑,同样来源于过度溺爱孩子。相信这几天回家,每个新生的家长都会问自家的宝宝:幼儿园怎么样?老师怎样?小朋友怎样?可能宝宝会说:我不去幼儿园!或者说:幼儿园不好!老师不理我!小朋友打我等等……这可是我们聪明的孩子想逃避不上幼儿园而惯用的伎俩。如果你因此而屈服第二天不送孩子来园或找老师问清为什么不理我家孩子或到园中找欺负自家宝贝的孩子时,你可就前功尽弃了。很多时候,家长会因为这些问题心疼孩子、迁就孩子,最终结果是导致孩子用了更长的时间去适应集体生活、有的甚至很长时间不能自己解决遇到的困难!这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所以,家长朋友们,请记住爱孩子是需要一定的尺度的!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家长该怎么办呢?在这里,我给大家提供几条建议,你不妨试试:
(1)关于“幼儿园不好”的回答——“幼儿园好!”(首先要从正面帮助孩子建立积极的态度除非你不想让孩子读幼儿园)——“幼儿园里好多玩具、图书、滑滑梯、小朋友都愿意和爱笑的孩子交朋友”(帮助幼儿慢慢树立快乐迎接新事物、面对困难的勇气!)
(2)关于“老师不理我!”的回答——“老师喜欢每一个孩子!”(在集体生活中老师要顾及到每个孩子,因此,在幼儿园中每个孩子的关注频率和在家中一个家长带的关注频率肯定会相差很大,这时孩子会有心理落差,家长要果断地告诉孩子老师肯定是关注喜欢你的!)——“老师没和你说话说明我们小宝在老师心中是大孩子了,老师要急着照顾那些比你小的孩子,你真厉害哦!一上学就像个大哥哥(姐姐)了”(面对必须面对的集体生活,很多时候会遇到一些委屈,千万不要只计较自己的得失,而要尽快地帮助孩子适应环境。换一个角度成功帮助孩子建立起良好的自信比一味地责怪老师不抽空照顾孩子可要合算的多!)
(3)关于“小朋友打我!”的回答——这可是比较复杂但却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首先,请一定记住:孩子之间绝对没有因为仇恨而互相扭打的情况(这点估计每个家长都清楚!)所以,千万不要因为这而生气,找对方算账!其次,了解一下被打的结果,如果没有什么伤害状况你就可以把打架事件当作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经的一课,这是因孩子小缺乏交往能力而产生的必然行为,在这过程中孩子会自己收获处理问题的方法。最后,如果孩子在打架中发生了有意外伤害的情况,家长要多与老师沟通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具体解决。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宝宝刚入园的过程中,老师是最公平对待每个孩子的,因为大家都是完全陌生的,所以,老师绝对不会只偏爱人家孩子,而不喜欢你家孩子,如果你有特殊照顾的要求,请采用正确的途径与老师及时沟通,只要不是因为照顾了你的孩子而影响到了其它的孩子,老师都会非常乐意地帮助你的!当然,如果你能理解老师为此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作为园长,我看着我们小班老师这几天汗流浃背、喉咙嘶哑的样子,也很心疼,但一再要求她们坚持着!)请在接送孩子的时候给予温暖的微笑!这比送任何礼物都能温暖老师的心!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让我们一起,用更理智的爱、更科学的教养方式,把我们的每个宝宝培养成活泼、聪明并具有良好品性的健康宝宝!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