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作文:户外运动
我喜欢户外运动,因为这个,我有幸认识了这样一帮人,他们是“源野户外运动俱乐部”的领头人,更高兴的是我终于也成为“源野”的一员,用现代网络语言称之为驴友,使我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他们,获悉他们中的许多人曾经徒步探寻过闽东的许多古道,有的人甚至饱览过祖国的名胜古迹和著名自然风光。他们热爱大自然,向往大自然,酷爱山地户外运动,他们对山地户外运动的迷恋简直是如痴如狂,难以自拔。
“源野”是集山地户外运动和组织自费旅游于一体的民间社团组织,是以倡导户外运动来促进全民健身运动为目的。
这个秋天,我偷闲跟随他们走进深山,成为“源野”探寻福安市经霞浦县、柘荣县、至福鼎县的四县市古道的探险队队员,领略了山清水秀、云淡风轻、万里蓝空的如画风光;领略了古道陡峭崎岖、坎坷不平的艰难行径;领略了他们勇于探索、不畏艰难、爱护环境、互助友爱的精神风貌。
秋季的清晨略带些寒意,我们穿着单薄的秋衣,背上简易的行装迎着晨曦出发了。
首先,乘车到福安市赛岐镇下车再寻古道徒步行进。这次我们罗源方探险队由“源野”驴友老赵、长乐、山猫、首相等八人组成,在车上谈笑风生,老驴友们大谈其踏过的自然风光、高山峻岭,炫耀着他们游览过的美丽景色,或诉说着他们曾经在探险中的遇险及解脱过程,新驴友在羡慕他们的同时更敬佩他们的勇敢精神,车内洋溢着欢乐的气氛,人人脸上写满了快乐的笑意,找不到一丝将面临艰难险阻的忧虑。
上午9时,到福安市赛岐镇的一个不知名的村庄下车,与宁德方参加本次探险的“源野”驴友弹壳、业余等四名探险队员会合。因为我是第一次随队活动,脑子里一片茫然,所以不会刻意那些经过的地名,只是懵懵地跟着他们走。
在简短的行装整理后,队伍开始向深山徒步进发。
一路上,老队员唠叨着“不要把垃圾随意丢弃,要善待青山,要保护环境!”我暗自讥笑,然静静思考顿悟其理,内心对他们的敬意也油然而生。我深深地感到这不仅是一次探险,更是一次环保意识教育。
言语中,我们已经行进在一条山间古道,古道沿着峡谷蜿蜒而上,路边流着清澈的山涧小溪,流水潺潺,跳跃着从我们身边奔过。路的右侧是树木林立、郁郁葱葱的肥沃山坡,充满着生命的气息。路的左侧是高耸陡峭的岩壁,怪石嶙峋,鸟雀稀少的瘠薄高山,显得阴森而又荒凉。路的一望尽头是天与地的交合处,古道直插两个高入云端的山峰间的鞍部,远远望去好似一条冲向天空的道路。
古道现已人迹罕至,年久失修,一路上坑坑洼洼、坎坷不平。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跋涉着,早已气喘吁吁,汗如雨下,浑身湿透,不知多少次在心里后悔自己参加这次探险,出于维护男人的自尊,我没有道出自责自悔的言语。那些老驴友们像是天生没有疲倦感,提着相机东拍西照,仿佛欲将这里的每一个秀色风光都揣在兜里带走。而我已经累得两眼昏花,两脚只是机械地向前挪动。个别和我一样首次参加探险的女驴友,她们嘴里也开始自言自语着“快到了吗?”“还要走多久?”老驴友弹壳指着远处只能看到蓝天的哑口说:“过了哑口就有个村庄了,到了那边我们就坐车!”我虽明明知道这仅仅是一句激励的话而已,但依然在我心中点燃了希望,失去知觉的双脚又陡然生风,行如飞。
大约走了两个小时到达哑口。
在哑口上,掠过阵阵清风。此时的我由于急行军而热的汗流浃背,粘着湿漉漉衣裳的臂膀站在哑口中央,望着蓝天,微风荏苒,觉得无限的凉爽和惬意,这只是我们刚经历了艰难之后才会感受到此时的快活。
我多么想在此多呆一会儿,尽情地享受这里的凉风,但,已是晌午,此地渺无人烟,我们又已饥肠辘辘,不得不继续前进。
到霞浦县柏洋乡谢墩村,弹壳租到了一部破烂的农用车,我们乘上往柏洋乡奔去。
在农用车上,一路尘土飞扬;一路颠簸跳跃,若是平常我真难想象自己的感触,但此时此刻,已累到极点的我能坐上车就是无上的幸福了,我想,此时大家的想法应该一样吧?。
在柏洋乡的一个小餐馆前停车,我们每个人都已是粉头垢面,但每个人都顾不上清洗,立即上桌就餐。饥不择食的队员们都顾不得自己的吃相,快速地消灭掉端到餐桌上的每一盘菜,让一旁的服务员看的目瞪口呆!
饭后,稍作休整就上了公交车到了一个三岔口下车,又换租了一辆工具车马不停蹄地赶路。由于午餐后的自然生理反应,我在车上昏昏沉沉。工具车爬升了一大段长坡,在经过一个哑口时,不知谁惊呼“目海尖!目海尖!”驴友们都惊醒,并异口同声地喊叫:“停车!停车!”我仰头望着目海尖山顶,只见一座高山挺拔屹立于群山众岭间,尖削的山峰,远远高出周围的山脉,一枝独秀,若身材窈窕的美丽仙女,亭亭玉立。这秀色可餐的自然风光折服了这帮大地之子,赞美之声喋喋不休,并手忙脚乱地拍照留影,我在车上于己无关似的旁观他们的举动,觉得滑稽可爱,童真稚气十足。
驴友们折腾一番后上车继续行驶,工具车顺着目海尖哑口往柘荣县东源乡兰中村而去。汽车沿着像蛇一样弯弯曲曲的公路的陡坡飞驰而下,男驴友们坐在车斗里被摔得像不倒翁似的摇摆,我的太阳帽也被风刮走,留给目海尖仙女作纪念了。
一会儿,到了兰中村下车,我们又要开始艰辛的徒步行走,此时此刻,驴友们身心疲惫不堪,只能咬紧牙关向福鼎县磻溪镇仙蒲村而行,这就是我们此次徒步行走古道的终点。虽是秋季,但南方下午的太阳依然有些炎烈,再加上驴友们的超体力运动和之前积累下的疲劳,个个都显得有些懒散,我们的探险队就象残兵败将一样,零零散散、缓慢地在古道上移动,弹壳又想激励队员们的精神,故伎重演,又指着远远的哑口告诉我们:“过了哑口下去就是仙蒲村,到哪后就乘车去福鼎拓展营!”企图唤醒驴友们的劲力,但我实在累坏了,任何激励都没有作用了,只能拼着余力艰难地爬行,不知道爬了几段坡,也不知道过了几个哑口,终于看到了沿溪整齐排列着房子的村庄,眼前一亮,这就是仙蒲村!
到了村庄,人人忽然精神抖擞。看那沿溪两岸整齐的清一色青瓦屋顶和砖墙的民房,从村中横贯的九鲤溪清澈见底,水泥村道清洁如洗,溪上横跨小桥,在夕阳的余晖中黑白轮廓十分明显,使整个村庄变得清晰亮丽,真像一幅美丽的江南水乡的水墨画,连我这个对风景有些麻木的人也为之赞不绝口。驴友们竞相抢拍照夕阳下的美景,而我未带相机只能沿溪游览,突然发现树荫下的河水里有成群大鲤鱼在悠闲的优哉游哉,有青色的、有红色的,我大声惊呼引来全部驴友的观赏,弹壳扔进两块光饼引起鲤鱼们互相追逐争食,激起阵阵水花,逗着驴友们哈哈大笑,忘记了疲劳。
欣赏罢这里的夕阳余晖中的风景后,我们就上车去福鼎拓展营游玩去了。
虽然经历了这次徒步古道的艰辛和疲劳,但受益匪浅,不枉此行。特别是使我得机会与驴友们同甘共苦,拾零一路上的点点滴滴故事,回味一路上老驴友们的深情话语,回想一路上驴友们的稚气滑稽行为,设身处地了解认识了“源野”驴友们对山地户外运动的疯狂酷爱,对大自然的执着追求和热爱。当我从对他们的行为觉得可笑转变成敬佩时,不禁想到,如果我们能够学习“源野”人的户外运动精神,积极参加运动健身活动,就一定能够保持健康的体质和良好的心态。
户外运动不失为酷爱运动又不想拘束于室内的人的一种最佳选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