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自从爸爸重新组建家庭后,爸爸不能时刻待在你身边,也不能很好地关心你的学习和成长,在此向你致歉,请原谅爸爸的自私!但是,爸爸爱你的心从未改变,你永远是爸爸的好女儿!
从你小时候起,爸爸很少对你发火,也没有特别苛刻地要求你。小学的学习相对容易,学校也不排名,那时候,爸爸和妈妈只知道你的成绩中等,也没有特别在意,只是希望你能快乐健康成长。现在,你上初一了,课程多了,学习也更艰难了,从前两次月考的成绩来看,你略显力不从心,总考不出好的排名。说实在的,爸爸和妈妈现在有点担心你了,一方面希望你在该学习的时候,成绩能好点,另一方面又怕你压力太大。思来想去,爸爸还是决定给你写一封,希望你放下心理压力,总结经验教训,发扬吃苦精神,努力拼搏,积极进步,健康成长。
一是要放下包袱,释放压力,轻装前行。人生的路漫漫,学习之路也很长。俗话说,十余年寒窗苦读,方能有朝一日金榜题名。你的初中阶段学习才开始,万里长征也才刚刚起步。学习成绩的暂时落后并不可怕,只要你不失去信心,化压力为力量,振奋精神,持之以恒,奋力向前冲,凭你的天赋,肯定还能迎头赶超。
二是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摸萦学习方法。万事万物都是有其规律的,学习也是如此。万变不离其宗,不同学科的不同题型,解答都有固定的思路。希望你认真思考,善于总结,既知道自己哪门学科为什么能考好,也知道自己每道题错在哪里。要勤学上进,虚心请教,不懂的一定要多问问老师和同学。既要埋头苦读,也要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做到事半功倍,而不是只会死读书。
三是要坚定信心,吃苦努力,奋力拼搏。失败仍成功之母,一时的落后,并不代表永远落后。今天爸爸只和你谈学习,你可能会厌烦。但是,你要知道,你现在正处于学习阶段,学习就是你的工作,分数就是你的业绩。只有分数和排名上去了,才能说你是优秀的。目前,你正处于人生起步阶段,学习基础打好了,你的人生肯定不会差到哪去。一旦学习上不去,基础不牢,你的人生将会多走很多不必要的弯路。希望你坚定毅力,永不气馁,永不言败,肯吃苦,肯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只有这样,你的学习成绩才会有大的提高,你未来的人生才会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