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初中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自从你上了初中后,这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因为妈妈觉得你上了初中后,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转换,你是语文老师的骄傲,是英语老师认为可以爆发的潜力股,包括生物老
师都说你是个优秀的学生,从和你的一些谈话中,妈妈可以感觉到,即使严厉的数学老师从心里也是对你赞许的。妈妈一直觉得我的儿子已经摆脱了小学时对你造成的阴影,其实你在很多学生的家长眼里就是一个优秀的学生。
最近妈妈可以感觉到你似乎很累,学习很自觉,很自觉地每天提早完成家庭作业,每天强迫自己晚睡早起。妈妈知道其实你很瞌睡,可你一直在努力,包括每天的练琴,这一切妈妈爸爸都看在眼里了,我一直认为我的儿子是最好的儿子。这个好并不是仅仅表现在学习上。
我不知道最近是不是因为爸爸妈妈给你施加的压力太大,还是你自己也在不断地给自己施加压力,最近一段时间你付出了很多,可是成绩似乎并不理想,看看周围的同学都在进步,于是你就更加着急甚至于开始烦躁不安。
儿子,妈妈也经历过这一切,本来初中这个时段,就经常会感到莫名的惆怅,烦躁,总是很敏感,总觉得一事不顺就事事不顺,总觉得别人都比自己强,总觉得自己哪儿都不好,其实儿子你只看到了别人的长处,也许在别人的眼中还不知有多少人在偷偷的羡慕你呢。
儿子,作为学生,最不缺的就是考试,所以不要把每次的考试看得那么紧张,成绩看得那么重要,没有一个人能够保证每次考试都能够成功,每次考试成绩都在别人的前面,所以,一定要把心态放平和。包括这次作文奥赛,你没有拿到全国一等奖,心情似乎很沉重,其实这真的是再正常不过得了,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也是不少同学的梦想呀。相信自己只要按照自己的要求和标准一步步的去做,结果一定不会差的。儿子,当你烦躁时,可以和妈妈聊聊,或者自己好好静静,听听音乐,自己给自己打打气,鼓鼓劲。
妈妈不是常常告诉你吗?烦躁着急解决不了问题,还不防放松自己,一步一步的来。
儿子,不要着急,你的后面永远都有爸爸妈妈的支持,你还有什么好害怕的,连愚公都可以移动大山, 只要我们坚持,还有什么达不到的呢。
从现在开始,放松自己,不要强求自己,顺其自然,按照爸妈制定的计划,不管别人考的如何,直管自己去拼搏,妈妈相信我的儿子一定会成功的。我们共同努力,儿子,你现在关键就是放松自己。
高高的地方放着一杯水,你一直认为自己是拿不到的,所以你永远不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但是也许你只需踮起脚尖就可以拿到那杯水,妈妈告诉你这个就是为了告诉你,任何事情也许都没有你想的那么难,只要你稍稍的去努力一下。儿子请相信妈妈,妈妈是经历过这一切的。
儿子,只要你踮起脚,你就又离太阳近了点,儿子,你的前面就有一片美丽的风景在等着你,让我们共同努力,去拥抱那美丽灿烂的景色。
爱你的妈妈给初中儿子
儿子
你好:
很高兴能和你做心与心地交流。
家长会上看到你给我的信,很开心。虽然我的英语水平不怎么样,但我还是能读懂并领会。为了你各方面的进步我感到非常高兴,即使在某些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如果每天进步一点点,你的未来就会达到一个新高度。
今天想和你探讨关于人生选择的话题。
选择对一个人来说,有时非常痛苦。当我们面对一件事情或者一种生活状态时,我们可以做出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选择使我们的生命走向不同的方向,从此产生不同的命运和结局。
所有的高中毕业生都希望自己能够到北大、清华这样的名牌大学去学习,但最后能够到北大、清华学习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学生只能进入普通高校学习。是进北大还是进普通高校由不得你选择,也不一定是由你高中学习认不认真决定。人的智商和记忆力是有差别的,所以有的时候尽管你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还是只能进入普通高校。那是不是进入了普通高校就意味着未来的前途不如北大的毕业生好呢?一定不是!进入大学以后我们可以选择努力向上,也可以选择自暴自弃。有些普通高校的大学生,通过自己大学四年的努力,一样可以考上北大等重点大学的研究生,而有些学生认为自己已经被定了终生,放弃努力,大学毕业后成为工作没有着落的流浪汉。我有一个苏州商校的朋友(你妈妈认识,当年中专毕业后为了生存,来如东推销过水晶项链),只有中专毕业,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努力,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先是拿到了大专自学考试的文凭,后来又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现在成为南昌大学的法学教授。因此,你进入什么样的大学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是选择努力还是选择放弃。
初中是每个人一生中最为关键的时期。你对学习、生活方式作何种选择,就基本决定了你的未来。对你来说,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只要选择了努力,你的每一天都将是新的。如果你有一天的时间,你选择的不同也会使你生命的质量完全不同。在某一个星期天,你可以选择睡懒觉,也可以选择去爬山;你可以选择去购物,也可以选择去看书。这种小小的选择也反应了你内心的价值取向。最后有可能选择睡懒觉的变成了懒惰者,选择爬山的变成了登山队员,选择购物的变成了商人,选择看书的变成了教授。这些选择也能够反映出你的性格:是懒散的还是坚定的,是物质型的还是精神型的。即使给你一个小时的时间,你也可以选择使生命过得平淡,还是使生命过得惊喜。
很多人都这样认为:中学阶段的6年过去了,人也轻松了。错,人的一生都在追求奋发向上,高考只是一道坎,过去了,你才有更宽广的选择。当你大学毕业的时候,新的选择又摆在你面前。不是吗――我都40岁的人了,还在为选择而努力呢。
我们的生命中充满了选择,你的选择不仅和你的心情相关,也和你的命运相关。但凡你选择积极的、努力的、向上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你的命运就一定会越来越好,但凡你选择消极的、被动的、懒散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你的命运就一定会越来越糟。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决定权在你,而你现在的选择则决定了你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