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源远,创新流长》
“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时众人为亭命名。“翼然”神交古人,贴切景致;“泻玉”融情汇景,别出心裁;“沁芳”更是匠心独运,立意高妙。题名如此,生活亦然。我们应在植根传统,积淀文化的同时审时度势,推陈出新。唯有如此,我们方能秉传统之源远,见创新之流长。
传承应放眼全局,赓续绵延,去芜存青。正如蒙曼所说:“中国人的诗心一直在,但需要被激活。”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应守住文化根脉,将先辈留下的文化发扬革新。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化传承不应抱残守缺,而应跃如充满机遇的世界文化之海,汲取新的活力。古往今来,血泪的教训告诫我们,一味地邯郸学步只能落得黄钟毁弃、瓦釜雷鸣。清末革命以“文化改良”为借口而全盘西化的后果只能是中国人失去文化根脉,被侵略者更加肆意妄为地蹂躏。由此观之,文化唯有不忘传统才能永葆活力,凝聚血脉。
创新应立足当下,厚积薄发,造福人类。正如宋叔和的诲语:“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勇于创新。”创新让我们对生活更有幻想,更能体悟生活的价值。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创新解决粮食难题,到“中国量子之父”潘建伟创新领跑信息技术,再到天才少年曹原创新开辟物理发展新领域……种种事实无不表明,创新意识不仅能让我们提高自己,发现自己,还能为社会提供进步的不竭动力。由此观之,创新唯有开拓进取才能行稳致远,大有可为。
传承与创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们一手拿着科技的利剑开辟未来,一手拿着传统的药箱给前进的人类疗伤。”曲道奎之言道出了创新与传统的平衡:它们并不冲突,而是相互补充,共同绘制美好未来的底色。一味守旧会导致泥古不化,只能跟在古人衣襟之后亦步亦趋。非但难以适应时代的步伐,更无法奢谈超越。一味创新,舍弃根本只会落得“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的困顿结局。非但难觅巧思慧因,更无从谈及精进开拓。
家国天下如此,个人同然。吾辈青年,立于中华民族的复兴征程上,更应发愤图强,以尽绵薄。在学业与生活中两相兼顾,以传统之根深来成就创新之叶茂。
“古老的叶子,它生命的胚芽蕴藏于内部,只是需要在新时代的土壤里播种。”秉传统之源远,方可见创新之流长,正因有创新之流长,方可激发传统之裂变,永续传统之弘扬。吾辈青年,传承文化、不竭创新,必将与国恒昌,再造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