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毛泽东就是一位公认的幽默高手,凡是与毛泽东交谈过的人,都为他那幽默风趣的语言所折服。他一生嗜辣,爱吃红烧肉的生活习惯,人人知晓。但毛主席亲自命名一道菜为“四星望月”却鲜为人知。
1929年4月,毛泽东率红四军从井冈山突围,转战赣南闽西,一路上风餐露宿来到江西兴国县。中共兴国县负责人陈奇涵、胡灿等凑钱请毛泽东打牙祭,吃兴国县的蒸笼粉鱼。毛泽东见桌上摆上个圆竹笼,周围四碟小菜,颇为新奇。尝了鱼块后,觉得又辣又鲜,很对口味,不禁频频举箸。吃了一阵,凡事喜欢调查研究的毛泽东,开口问道:“这菜叫个什么名字?”胡灿说:“家常菜,没啥正式名字。”陈奇涵接口道:“凡事名正才言顺,毛委员给这菜起个雅名如何?”毛泽东兴致盎然地说:“你们看,一个圆竹笼像月亮,四个碟子象像星。这星星和月亮,就像各地的工、农、商、学群众盼望红军的到来。我看叫它‘四星望月’好不好?”大家被他奇妙的联想折服,纷纷叫好。他把红军比作月亮,把工农商学等群众比作星星,这和他后来选定四颗小星围着一颗大星的国旗图案,有着惊人的相似。从此,兴国县这道客家风味菜载入了中国名菜谱,还走上了中南海的国宴。
由此,笔者油然想起了毛泽东许多睿智幽默。1938年3月,毛泽东为抗大题词,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许多抗大学员还记得毛泽东当年演讲时的情景,毛泽东说,唐僧这个人一心一意去西天取经,遭了九九八十一难,百折不回,他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但他也有缺点,麻痹、警惕性不高,敌人换个花样就不认识了。猪八戒有许多缺点,但有一个突出的优点,就是不怕艰苦,臭柿子胡同就是他拱开的。孙猴子很灵活,很机动,但他最大的缺点是方向不坚定。毛泽东以这个生动的比喻勉励大家要坚决地全面地贯彻抗大教育方针。最后,他还特别提到唐僧的那匹小白马,风趣地说:“你们别小看了那匹小白龙马。它不图名、不图利,埋头苦干,把唐僧一直驮到西天,把经取了回来。这是一种朴素、踏实的作风,是值得我们效法的。”
1951年,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的彭德怀,从抗美援朝战场回京向毛主席述职。谈话间,毛泽东开玩笑说:“德怀呀,你我都是同石头有缘分的。你的字号叫石穿,我的乳名叫石三伢子,我们两个同是石头。”彭德怀谦虚道:“我岂敢与主席相比。主席是块稀世宝石,我彭某只不过是一块冥顽不灵的顽石。两者之间,有天壤之别!”毛泽东摆摆手说:“不,同样都是石头嘛。我们两块石头,一块扔给了杜鲁门(时任美国总统),一块扔给了麦克阿瑟(时任侵朝美军总司令)!”两人相顾,发出会心的笑声。
据薄一波同志回忆,对于《三国演义》,毛泽东同志评价很高。他说,看这本书,不但要看战争,看外交,而且要看组织。你们北方人——刘备、关羽、张飞、赵云、诸葛亮,组织了一个班子南下,到了四川,同“地方干部”一起建立了一个很好的根据地。他的意思是说,外来的干部一定要同地方的干部很好地团结在一起,才能做出一番事业。他还讲过,曹操下江南,东吴谁当统帅成了问题,结果找了个“青年团员”周瑜,29岁当了都督,大家不服,后来加以说服,还是由周瑜当,结果打了胜仗。他借这件事说明选拔干部,不能统统按资历,要按能力。
毛泽东同志看戏也常常与众不同。比如看《打金枝》,他是从工作方法的角度去看的,说郭子仪的儿子同皇帝的女儿结亲以后,闹矛盾,郭子仪和皇帝各自批评了自己的孩子,解决得很好。这是说解决内部矛盾要各自多作自我批评。他还说过郭子仪这个人很有政治头脑,当时有人告郭有谋反之心,郭听到后就把自己的门第敞开,任人参观,“门户洞开”这个典故就是从这里来的。看《打渔杀家》,毛泽东同志曾经对一位起义的原国民党将领讲,肖桂英一度动摇过,后来醒悟过来了,终 于一起去复仇,这就好嘛!我把你比作肖桂英,肖桂英终于是革命了。这一席话,使那位朋友很感动。
毛泽东的幽默故事,数不胜数,枚不胜举,许多同志都深深感到毛泽东的智慧和才能是过人的,一些看来很平常的成语或格言,经他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加以解释、改造和发挥,从中发掘出深刻的哲理,就顿时增添了新的涵义和光泽。毛泽东为啥睿智幽默、魅力四射、让人仰慕?这和他笃志嗜学、博览群书、学以致用、见多识广有关。现在许多领导干部常为讲话缺乏吸引力苦恼,愿您从毛泽东睿智幽默的故事中受到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