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但他小时候的天赋却不高。有一天,曾国藩在家读书,对一篇文章不知道重复诵读了多少遍,还在继续读,因为他还没有背下来。这时候他家来了一个贼,潜伏在他的屋檐下,希望等读书人睡觉之后捞点儿好处。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见他睡觉,还是翻来覆去地读那篇文章。贼人大怒,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还读什么书?”然后将那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 贼人是很聪明,至少比曾先生要聪明,但是他只能成为贼;而曾先生却成为毛泽东主席都钦佩的人:“近代最有大本夫源的人。”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那贼的记忆力虽好,听过几遍的文章就能背下来,而且也很勇敢,见别人不睡觉居然可以跳出来“大怒”,教训曾先生之后,还要背一遍书,再扬长而去。但是遗憾的是,他名不见经传。曾先生后来启用了一大批人才,按说这位贼人与曾先生有一面之交,大可去施展一二,可惜,他的天赋没有加上勤奋,变得不知所终。
【温馨提示】 故事中,曾国藩并不聪明,但他留名千古;贼记忆力虽好,但却做着鸡鸣狗盗的勾当。看来没有人能只依靠天分成功。伟大的成功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可以围绕“勤奋”、“做人”等话题来构思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