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在不断的进化中,会失去原有的特性;人在不断成长中,也忽略了自由的本质。如今的人们所追求的自由,简单的说,就是不工作,做自己想做的事,却能换取报酬,这就是所谓的“不劳而获”。“自古纨绔少伟男”,古代的那些纨绔子弟正是为了追求所谓的“自由”,而失去人生的本质目标,晚年即使浪子回头,也只能“徒伤悲”。
自由是人生最为神圣的东西,所以,不要因为一己之私而玷污了它。躯体的自由是大多数人所追求的,他们只注意到了“身自由”,而没有重视“身心自由”,所以到头来他们思想还是受到了束缚,并不自由。这也是大多数人在“自由”后产生空虚感的原因。
何谓自由?先来看看例子:庄周梦蝶,庄子在梦中认为自己是蝴蝶,有所追求,大道存于心,而又毫不拘束,故有《消遥游》传于世;苏轼身贬黄州,尽管无法摆脱人情世故,却还是要“长恨此生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陶渊明身离红尘,思想不为外界干扰,著《桃花源记》、《归来去兮辞》。人生的自由,是建立在“道”上的,是建立在那片纯净的内心之上的。没有追求,就没有自由。
尽管现在我们的自由已被欲望所覆盖,但人的享受又使自由得到一方自由的净土: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也向往着《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也向往着“归来去兮”。其实,自由就在我们身边,这不取决于它怎样对待我们,而是取决于我们怎样对待它。如果只知一味抱怨现状就会失去;但如果你在束缚中去寻找,你就会得到更多——即使那些规矩令你窒息,但只要学会“钻空子”,自由就在身边。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知也无涯,有涯遇无涯,殆矣。”学无止境,即使是庄子这样消遥的人,自由中也有追求,更何况我们?
“生命诚可贵”,生命是人最为珍贵的东西;“爱情价更高”,爱情是人最神圣的东西;“若为自由帮,两者皆可抛”,自由不是源于躯体,而是灵魂。
解脱束缚,还不如不在乎;追求自由,就是在拘束用追求寻找自由。不要感叹人生的苦难,因为自由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