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宫》从拍摄技术上看,它比大部分电影精美,背景音乐好听。有文化、有内涵、有特技,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都称得上美轮美奂。导演,摄影师,美术师给我们带来的绝对是震撼,特别是美术视觉部分,相当雍容华贵。《大明宫》令我期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采用电脑特技对大明宫的复原。为了维持历史的原貌,保持文化探秘片的特质于不变,片中大量的采用好莱坞式特技。电影美术及服饰设计源自中日两国留传千年的文物、壁画,具象生动地再现大唐文化生活。大明宫梦幻般的景物加之发生在其间的或凄美或雄浑或残暴的故事总能勾起观者的诸多遐想与好奇。《大明宫》是一部历史纪录片,借用金导的一句话:不是找乐子的。于是,在电脑特效的帮助下,回望着我们那所谓的"盛世"时,我们满目看到的不过是一场虽然瑰丽,却又足够陌生的梦。只是,我们曾经是这场梦境的亲历者,现在却蓦然地变成了这场梦境的旁观者。
唐朝是一个开放的朝代,他们有包容一切的心态,这样的大气是中国任何一个朝代所没有的。鲁迅曾说,"盛唐之盛,盛在心态。"唐人博大的胸怀注定了大明宫的建筑风格,这是一个亘古未有的宫殿群,但是她的特别之处不在于多么金碧辉煌。她浪漫、富有传奇色彩,令人心驰神往的原因是表现是在"内"的,"外"的表现则是灰砖灰瓦,与富丽堂皇丝毫不沾边。唐人才有这样的气魄,用朴素去装点大气。这写实了现在的电影应该多拍一些提高民族自豪
感的,不要一个劲的全是不忘耻辱的了,多了解一下咱们的历史,就会发现咱们中国确实是最伟大的,几千年来的世界各古国那个能像咱中国这样一直屹立不倒到?一场文革弄得咱们现在的文化与传统有点脱节,到现在才慢慢接轨,中国古文化还是精华多啊。领略下大唐王朝的霸气,这是我们中华名族永远的骄傲!
《大明宫》没有像一般的历史题材刻板枯燥,而是充满了趣味性,尤其在人物刻画上特别注重细节描述。它以史诗大片重现唐朝为题材,它不是在演戏而是在演历史。它有一个从头到尾的故事。通过讲故事的手段,通过大明宫的命运去看唐朝三百年的历史。但故事的核心是为了向世人还原一个真实的大明宫,向世人梳理唐朝如何兴起、发达直到衰败的过程,同时再现盛唐盛景。
看了《大明宫》之后,关于大明宫的建立,发展,辉煌和衰落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看那些被复原的宫殿,不得不感叹唐人的智慧和聪明才智。作为历史纪实片,可看性较强,尊重历史,"只有艺术和爱情才会是永恒",可是一切再恢宏的景致,怆然倒塌不也就是瞬息的时间么?任何消逝的辉煌寻找消亡理由的努力,不过只是对"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的脚注而已。因为,那些辉煌本来就是时空虚构出的风景,为了让我们这些"灵顽"们在枯燥黑黝的人生里,用欲望来相伴。是啊,愈辉煌,就愈欲望。我们从欲望中出生,然后在欲望中死去。所有人,所有的民族,所有的文明,所有的所谓"盛世繁华",都只是"欲望之花"绽放的刹那。历史就这样开了我们一个玩笑,给了我们一个讽刺。所以,那所谓的"大唐盛世"终究只是我们祖先万千个梦里的一场而已,只是这场梦是最热闹繁华的一场吧。其实正是祖先万千个梦组成了我们的历史,形成了我们的文化。而且电影不就是梦工厂吗?能让我们看到过去、现在、未来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