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已进入全面复习,在复习过程中,我发现有些习题练了好几次,还是有学生不会做。课后我分析一下原因,有的学生是因为基础太差根本理解不了。比如说昨天我复习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和能简算的习题,有一个头脑很聪明的学生竟然不会做,对他来说挺简单的习题,他把方法做错了,我就觉得应该是上课没认真听讲,课后我找他谈话,果然是那节课他开小差了。对于学困生,只能尽力了!
说实话,好多时候我都在反思,为什么这个班的成绩进步不大,课堂教学我觉得已经做得可以了,不敢说高效,但是基础知识教学还是比较扎实的。一个班级主要是那些学困生,其实其他孩子大都学得挺好的。但是也没有办法,现在一二年级就有10几、20几分的,到了高年级又是令人头疼。等到了高年级这样的学生根本就提不上来,但是我们村小又严重缺编,代课老师和在编老师比例是持平的。所有代课老师都是带低年级的语数,如果不补充在编老师,一直这样下去,我们这所村小将一直是弱校。领导们也都想到这一点了,但是没有更多的在编老师补充进来,急也是没有用的!
这些仅仅是一些外在因素,主要的还是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平时有一部分学困生都是老师紧紧盯着才学一点的,这样的孩子到了初高中后学习成绩会更差的,会产生厌学情绪,甚至有的还会早早辍学!
现在我把重难点内容重点练习讲解,然后再进行变式训练,使学生加深掌握此类习题的学习方法。我经常对我们班级的孩子们讲,学习数学就要学习掌握解题方法,而不是单纯的记住答案。数学是很灵活的,好多知识就像在一个宝藏里,学习方法就像是开启宝藏的钥匙。唯有拿到钥匙,才能领略数学宝藏的魅力。有的孩子你把习题里的数字换了他就有可能不会做,如果再换个说法换个数字,有的孩子就更不会了,所以我就加强这方面的训练,主要目的是能使学困生掌握其方法,这样大部分孩子做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