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济的本质要求:开放免费
互联网在给人类带来深刻变化的同时,也使人类进入一个无所不能的时代,它对人的心理、生理、观念甚至价值观,以及生活方式的重构都是彻底的。同时,互联网也正在改写当今时代的商业模式。
与过去建立在物理原子基础上的经济学不同,新型的“免费”商业模式是一种建立在以电脑字节为基础上的经济学,这是数字化时代一个显著特征。当下,某样东西一旦成了软件,其成本就几近于零。这种趋势正在催生一个巨量的新经济,即免费经济。新型的“免费”并并非营销策略,而是一种把货物和服务的成本压低到零的新型卓越能力。在上世纪“免费”是一种强有力的推销手段,而在21世纪它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
这种免费经济学,源于数字时代的科技进步。正如摩尔定律所指出的那样,电脑处理器的价格平均每两年下降一半,网络带宽和存储器的价格下降的速度更快。互联网的作用就是将三者融合在一起,加速价格下降的趋势,使得在线网络每年以近50%的速度贬值。
我们看到,“免费文化”正在人们的生活中崛起,即有很多东西人们觉得不付钱就享受是理所当然的。而一旦公司突破传统思维,接受价格并非完全取决于产品成本的观念,新的机遇就会突如其来。
分享”与“互动”是知识经济高度发展后必然会出现的一个代表性特征。“大规模协作”实际上是工业经济高度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社会化大生产阶段必然出现的一个代表性特征。以波音为例,波音早在上个世纪就实现了大规模协作,波音飞机的大部分部件都是由其他厂商设计生产。实际上即便是中国还不成熟的汽车产业,其发展也是大规模协作的产物:发动机是一个生产厂,轮胎是一个生产厂,方向盘是一个生产厂.......。而发动机又由多个生产厂来完成各种零部件,轮胎也是如此,依次类推,形成很多个行业、很多个生产厂来共同完成一个产品的社会活动局面。这种生产一种产品,通过社会多个行业的共同协作来完成,就是“社会化大生产”。
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在社会化大生产阶段就已经透彻地实施了大规模协作,而当下时代商业领域真正的变革是在于引入了“分享与互动”的“大规模协作”。
比如,大型客机生产是个非常復杂的工作,波音、麦道、空客等大型飞机制造商的在全球均拥有数量庞大的合作伙伴以生产飞机配件,所有的配件生产均严格按照主机厂商给出的图纸数据进行,可以说大型客机的生产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实现了系统性的、科学化的大规模协作。然而波音已经开始发现,与其合作的供应商不但可以按照设计要求制造出产品,还有可能承担创新的重任。波音公司开始向他的合作者开放数据,并且坦诚地告知当前的处境以及发展方向。波音公司开始在大规模协作的基础上引入了分享和互动。
假如说大型客机的生产由于规模庞大,有其特殊性,那么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身边。宝洁公司的产品都是些不起眼的日用品,但是宝洁公司本身却是这个行业的霸主,宝洁公司曾拥有9000余名研究人员,持有近3万个专利。如果单论数量,宝洁的OEM供应商还要远多于波音,其大规模协作生产程度不低于波音。在过去,宝洁一直依赖内部力量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然而自本世纪初,宝洁开始把过去一贯采用的控制型增长模式转变为开放型的增长模式。宝洁开始开放、开始分享、开始互动。宝洁不但开放了它所有的制造业,而且开始分享它的专利。更而,宝洁开始在分享其专利和知识的基础上,将其核心的研发业务委托给外部专家进行,从而形成了互动。
波音和宝洁,我们生活当中能够接触到的产品的制造商之两个极端代表,均从其“分享、互动”战略变革当中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如果说“分享与互动”本身就是eBay、维基大百科等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精髓所在,那么由此发展而来的传统商业领域中的“分享与互动式的大规模协作”才是波音的巨大进步,才是宝洁的巨大进步,才是对整个社会经济最有启迪意义的标桿。
透过“ 分享、传播与互动”来推动经济发展的方式已经逐渐被业界认可并实施,一个分享与互动的时代已经来临。
人类商业行为本质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其核心价值或曰智慧密码(DNA),就是在互动、体验基础上的开放(本质上说就是分享)。开放、分享就是要考虑他人的利益,把你既得利益,或预期利益,分享出去一部分或全部,通过分享资源、分享知识、分享你的独特优势,帮助别人梦想成真,最后达成自身的“心想事成”。人类所有商业合作,商业交流,贸易洽谈,包括各种参观展览、朋友聚会等,从人性本质上说,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情感需求得到有效满足的平台和机会。
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带动了中国经济的发亚投行的建立,展。沿海的经济特区,也成为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近年以来,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相信也会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