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梓旭:
上周清明节的一大早我和你妈妈即动身驱车回老家,和姑奶奶一家人以及大大一家人汇合,前往巍山公墓为你太爷爷太奶奶和爷爷进行清明祭扫活动。考虑到你写作业又几乎写了一个通宵,所以我们也就没有叫上你,以便让你好好休息一下。
清明扫墓,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传统之一,很多中华儿女甚至不远万里回到养育他们的故乡祭祖。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家庭团聚,缅怀逝去的先人,并从中获得继续前行的力量。
你的太爷爷一九三七年毕业于南开中学,那里也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当年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地方。你的太爷爷和所有的热血同学一样,都怀有一颗赤子报国之心,他们知道只有师夷长技才以制夷,所以他们刻苦学习西方科学知识,同时练就一身强健的体魄。你的太爷爷活到了九十三岁的高寿,在他七十岁的时候竟然还参加了学校教师的百米比赛,居然能够跑出十七秒多的成绩。而且他在八十多岁的时候依然能够记得据他说有三千多个英文单词,着实令人佩服。这些都是年轻的时候打下的良好基础!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是苦口婆心地让你注意身体不要熬夜,注意饮食搭配多吃水果蔬菜。
一九三七年你太爷爷中学毕业时日本侵略军已经占领了北平和天津,他当时由于家里的原因,并没有像其它同学一样辗转奔赴西南联大继续求学,而是留下来参加了工作,后来成为了一名中学数学老师。他在教师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一直工作到七十多岁才退休,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虽然他的一生很普通,但正是每一个伟大的平凡才使我们的国家一步步走向了今天。
你的爷爷继承了优良的学习基因,在中学时的学习成绩用现在话讲是学霸中的学霸。但是在五六十年代,个人是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的,只是因为你的太爷爷在中学时参加了一个由国民党组织的反日学生组织(一九七八年以后被平反认定是进步组织),你的爷爷便由于家庭成分问题,即使已经考上了清华大学却不能被录取,继而早早在他十八岁时就参加了工作,到煤矿进行着艰苦的体力劳动。但是你的爷爷并没有任何气馁和消沉,即便背负着家庭的经济重担,也挤出时间跟着收音机刻苦学习英语,从零开始(因为他们中学时学的是俄语),凭着自己的毅力,终于在八十年代拿到了英语专业的专科,后来又取得了本科的学历。爷爷曾经对我说,当时在他毕业答辩的时候,考官的年龄都比你爷爷小,可以想象那个场景多么令人感慨。你爷爷在他四十多岁的时候终于转干(即由工人身份转为干部身份),子承父业,成为了一名中学英语老师。每次回想起你爷爷在那个艰苦年代的奋斗经历,我们都充满了力量。
而到了你的大大和爸爸这一代改革开放的同龄人,虽然儿时生活清贫,但是我们的生活就像我们的国家一样,在这短短的四十年中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无到有打拼出一片自己的天空,这其中除了个人的努力,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感谢我们的国家,感谢这么好的时代,能让我们有创造价值的历史舞台。
所以你要知道,你们这一代人真的是太幸福了,你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但你们也要思考一下,你们努力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我想除了实现个人理想的目标之外,往大里说更应该是响应我们习主席所说的,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爸爸在德国企业工作,我仍然深有体会,我们国家与西方强国之间在科学技术上还有很大的差距,甚至还包括工匠精神等软实力上都需要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我们还要有强烈的危机感,正视自己的不足,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相终究有一天我们国家的伟大复兴会实现。
这是爸爸第一次给你写信,非常感谢小郑老师给家长留了这份作业,使得我们有了一个这样交流的机会。虽然这些往事爸爸妈妈在平时吃饭时也都跟你念叨过,但是今天这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将我们这个家史与我们的国家联系起来,我想你也可以在未来说给你的子女听,相信这种传承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不管你以后走到哪里,这种文化的传承永远都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