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爱国进行到底优秀作文
朋友,当你听到《世上只有妈妈好》时,你可曾感到母亲像阳光一样的母爱;当你聆听《我想有个家》时,你可曾感到家的温馨;当你欣赏《歌唱祖国》时,你可曾掂量过祖国在你心中的分量?
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安栖之所;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做人的尊严;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一切!祖国与个人是这样息息相关。
一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道出了人生的价值取向:人活着就要作人中的豪杰,为国家建功立业;死也要为国捐躯,成为鬼中的英雄。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在《满江红》里倾泄着满腔热血,最终只能背负着“莫须有”的罪名饮恨长辞,他背刺“精忠报国”的情怀深深地打动着我们。岳飞的爱国之声回响在大地山河间,让我懂得了何谓“精忠报国”的铁骨铮铮,澎湃着我爱国的血液;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崇高信念,纵然兵败被俘,元军四次劝降,仍不能动摇他的爱国之心。纵然忽必烈亲自出马,他仍正气凛然。他以死实践了“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誓不休”的坚定执著的爱国心。于是我明白了爱国就是在国家危难之际同国家同生死,共患;“以天下为己任”的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写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虽年迈力衰独住孤村,但还想为国出征而挥写“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诸葛亮一心为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中国,是我们的家。爱她,崇敬她,是每个中国人的准则。是中国人,就要自强不息,为中国争光。”是呀,作为一名中国人,爱国是我们的责任。“俱往矣,数爱国人物还看今朝。”朋友,还记得他们吗?丰子恺为维护学生而抗战时,曾说过“宁做流浪汉,不做亡国奴”;少年时期的周恩来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在敌人的威胁面前,刘胡兰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员!“ 毛主席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从古到今,多少英雄儿女尽忠职守、责在人先,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起了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责任。他们都怀着一份炽热的爱国情怀,决不允许祖国受到一点的亵渎和伤害。
古人说:“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作为这个社会中的一份子,任何人都不可能脱离责任而独自生存,无论是对个人、家庭还是国家,都应该负起应有的责任。
在中国被称为“东亚病夫”的黑暗年代,鲁迅抱着医学救国的热情东渡日本留学。一天,在上课时,教室里放映的片子里一个被说成是俄国侦探的中国人,即将被手持钢刀的日本士兵砍头示众,而许多站在周围观看的中国人,虽然和日本人一样身强体壮,但个个无动于衷,脸上是麻木的神情。这时身边一名日本学生说:“看这些中国人麻木的样子,就知道中国一定会灭亡!”鲁迅听到这话忽然站起来向那说话的日本人投去两道威严不屈的目光。昂首挺胸地走出了教室。他的心里像大海一样汹涌澎湃。一个被五花大绑的中国人,一群麻木不仁的看客一一在脑海闪过,鲁迅想到如果中国人的思想不觉悟,即使治好了他们的病,也只是做毫无意义的示众材料和看客。现在中国最需要的是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从此他下定决心,毅然弃医从文,立志用手中的笔来唤醒沉睡的中国民众的灵魂。从此,鲁迅把文学作为自己的目标,用手中的笔做武器,写出了《呐喊》、《狂人日记》等许多作品,向黑暗的旧社会发起了挑战,唤醒了数以万记的中华儿女,起来同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夜以继日地写作。个人的理想重要还是民族的振兴重要?鲁迅选择了后者。在那“风雨如磐暗故园”的时代,这样的选择又是何等伟大。
也许现在对于我们来说,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已被日益安稳的生活所替代,“爱国不在年高”谁说我们不能在国旗冉冉升起时深情凝视?谁说我们不能在国家处于不利时义愤填膺?谁说我们不能唱响爱国之歌!
教育家陶行知说:“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国破则家亡,国兴则家昌,爱国是一个公民起码的道德,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姚明是中国体育运动历史上国际影响力最大的运动员之一,他依靠自己的努力、智慧、坚韧的职业体育精神,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深受广大球迷的喜爱。球场上的姚明,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提高球技;球场外,他更是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言谈举止,做到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作为一名在美国打球受到全世界注目的中国人,这样的表现就是在为自己的祖国赢得尊敬和赞誉。
2008年因脚伤停赛的姚明回到北京,有位记者问:“请问你什么时候回美国?”这本来是一个大家都能理解的问题,没想到姚明马上纠正记者的提问:“不是回美国,而是去美国。是回中国,去美国。”
好一个“回”字,好一个“去”字。一字之改,包含的却是多么深挚的爱国情!说一件事容易,做一件事难;做一件事容易,一直做一件事难。姚明用自己的言行,为所有人树立了一个爱国的榜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更不是某个明星个人的事情,而是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必须共同承担的责任。
这诉说不尽的爱国史,勾勒出涌动在我心中的一首歌,让我情不自禁的想将它唱出。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位卑未敢忘忧国”,无论你身居何处,都应记住为国分忧,这是每一个华夏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将爱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