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要不断地给自己归零,要为自己制订一个终生的学习计划,人的生命就像蔬菜一样,生长时很绿、很旺盛,一旦停止生长,就会逐渐腐烂。
拿破仑·希尔在《成功定律》一书中把积极心态称作黄金定律。积极的心态会带来积极的结果,保持积极的心态,你就可以控制环境,反之环境将会控制你。要想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就要学会积极的思考。人的视觉和思维都是有盲点的,看见消极的一面就看不见积极的一面,我们要像调台的旋钮一样把它调到积极的位置,经常阅读和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将有利于你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将有利于我们铲除恐惧和自卑感。你的心态是你――而且只有你――惟一能完全掌握的东西,练习控制你的心态,并且利用积极心态来导引它。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给自己的生命留下一点空隙,就像两车之间的安全距离—一点缓冲的余地,可以随时调整自己。唯一能控制的就是你自己的心态!生活的空间,需借清理挪减而留出;心灵的空间,则经思考开悟而扩展。我们都应有一种助人的心态。助人者,天助之,自助者,天助之。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应该宽容地去对待周围发生的一切,人并不都是十全十美的,上天派你来到他们身边,就是让你来帮助他们的,我们帮助别人时要积极但不要心急,就像鸭子在水中游一样,慢悠悠地,但它的脚却在水底拼命地划,我们对待自己的事业也同样如此,踏实走稳每一步,作好持久的准备。我的老师说,人不成功的原因就是不坚持,不发自内心地相信自己从事的事业,不改变自己的劣根性。人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阻力,马克·吐温说,阻力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坚强,我们应该让阻力来加速我们的发展。歌德说,苦难是人生的老师,磨难是人生的财富,不经风雨,怎么见彩虹。
打桥牌时,我们手中的牌不论好坏,都要把它打到淋漓尽致;人生亦然,重要的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而是我们处理它的方法和态度。假如我们转身面向阳光,就不可能陷身在阴影里。拿花送给别人时,首先闻到花香的是我们自己;抓起泥巴想抛向别人时,首先弄脏的也是我们自己的手。因此,要时时心存好意,脚走好路,身行好事。光明使我们看见许多东西,也使我们看不见许多东西。假如没有黑夜,我们便看不到闪亮的星辰。因此,即使我们曾经一度难以承受的痛苦磨难,也不会完全没有价值。它可使我们的意志更坚定,思想、人格更成熟。不要在人我是非中彼此摩擦。有些话语称起来不重,但稍有不慎,便会重重地压到别人心上;当然,也要训练自己,不要轻易被别人的话扎伤。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扩展它的宽度;不能改变天生的容貌,但你可以时时展现笑容;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你可以好好把握自己;不能全然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不能要求事事顺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尽心。
我中学一位老师曾对我这样说:与积极的人士为伍,你就会像一块煤融入煤炉一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你今天看什么样的书,听什么样的录音带,跟什么样的人交朋友,在什么样的环境中生活,将决定你5年后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今天你所处的环境有利于你的成长,比腰缠万贯更珍贵。”时隔三十多年至今回想起来感觉真有道理的要培养每天说或做一些使他人感到舒服的话或事,你可以利用电话、明信片,或一些简单的善意动作达到此目的。例如给他人一本励志的书,就是为他带一些可使他的生命充满奇迹的东西。日行一善,可永远保持无忧无虑的心情。使你自己了解打倒你的不是挫折,而是你面对挫折时所抱的心态,训练自己在每一次不如意中,都能发现和挫折等值的积极面。务必使自己养成精益求精的习惯,并以你的爱心和热情发挥你的这项习惯,如果能使这种习惯变成一种嗜好那是最好不过的了。如果不能的话,至少你应该记住:懒散的心态,很快就会变成消极心态。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他计较的少。多是负担,是另一种失去;少非不足,是另一种有余;舍弃也不一定是失去,而是另一种更宽阔的拥有。美好的生活应该是时时拥有一颗轻松自在的心,不管外界如何变化,自己都能有一片清静的天地。清静不在热闹繁杂中,更不在一颗所求太多的心中,放下挂碍,开阔心胸,心里自然清静无忧。喜悦能让心灵保持明亮,并且拥有一种永恒的宁静。心念意境如能清明开朗,则展现于周遭的环境,都是美好而善良的。
我们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周围的朋友,学习别人身上的优点。我们要舍得对自己的大脑投资,不断充实自己,这种投资是世界上最合算的投资,它将以十倍、百倍的价值给予回报。人就应该树立积极乐观和宽容豁达的良好心态,这样才会获得心灵的宁静和人生的快乐,带来事业上的成就和生活上的美满幸福。我们必须要学会欣赏生命中的每个瞬间,要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相信未来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