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漫画是这样描绘的:一个行人跌坐在地上,行李和伞散落一地。虽然跌跤,但是,他眉开眼笑,笑得坦然。
由此我不禁想到,跌跤如同我们每一个人人生遇到的挫折一般,不可避免。挫折本身其实并不可怕,重要的是遭遇挫折后我们的心态,以及选择应对挫折的方法。
假如有一天我们偶然面对挫折时,垂头丧气,怨天尤人,或者因此报复他人,自暴自弃。那么这只能说明你被挫折击败,你已经失去了理智,失去了那挫折抗衡的自信力,失去了战胜挫折后的一次成长的机会,到了这一步,如果没有奇迹出现,一切将无法挽回。
比如东汉末年独霸一方的袁绍,拥兵百万,谋士成群,虽然在官渡之战中战败,但实力尚在。可是他却从此心灰意冷,斗志丧失,最终一蹶不振,成为历史的笑柄。
假如你像漫画中的人那样,即便是跌倒在路边,你也能眉开眼笑,那么,恭喜你,挫折对你来说已经不是困难,它是你成功的垫脚石,你收获的不只是成功,还有面对挫折泰然处之的自信心。
我们经常教育别人刻苦学习时说“头悬梁,锥刺股”,它涉及到一个人物苏秦。战国时期,苏秦是有名的政治家。在年轻时,由于学问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视。回家后,家人对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这对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决心,发奋读书。他常常读书到深夜,疲倦睡觉时。就准备一把锥子,一打瞌睡,用锥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这样,猛然间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来,再坚持读书。一年后,他到六国游说,结果他成功了。六国诸侯订立了合纵的联盟。苏秦挂了六国的相印,成了显赫的人物。
沙子,经受磨练,蜕变为珍珠,雏鹰经受挫折,蜕变为雄鹰。
每个人都也许都会遇到挫折,但心态往往决定了结果,
西汉的司马迁,他因为为了李陵辩护受到牵连,被处以屈辱的宫刑。他曾经想自杀,但他没有这样做。最终他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那本彪炳千秋的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成为一位光耀千秋的巨星。
经受不起人生的困难和挫折打击的人,必将一事无成。只有能经受起挫折的人,才成成就一番大事!
由此观之,经历挫折时必然需要一个淡然处之的心态,才能争取胜利。对于我们来说高中三年的生活,我们经历的挫折,只是为了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同学们,跌一跤,坐一坐,淡然处之,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