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天到来时,不用看日历,空气里自然有特定的印迹。
冬天刺骨的寒意悄然退却,还未消失殆尽,混杂着太阳的温度,如一杯温开水一样正合适。被单上的肥皂味,草木醇厚的香味笃定地向你传递着春的讯息,海风送来鱼儿轻轻的亲吻,城市慢慢睁开眼睛。
清晨,不用闹钟,天光会按时用凉凉的手掌抚上你的脸,让你不得不睁眼。走进阳光微醺的巷道,还未长出新叶的梧桐还存留着上一个季节的悬铃,静静地俯视行人。偶尔几只只闻其声不见其身的鸟儿会少见地掠过天空,顺着它们的身影消失处望去,很多情况下是一棵挺拔的老树。
站在校园高处,就能听到这座城市里冻僵血液开始奔腾,车水马龙,载着不同的人来来往往,奔向每个角落。冰凌渐渐消融,荡在人声中发出清脆的碰撞。每日相同的高中生活,就以此为起点,重复着。站在天台上吹风,看景,出校门买早餐,回到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
我已经习惯了在课堂上随着同学附和几句答案,纵使我不知道解答步骤;也习惯了和朋友一起在大课间聊八卦,分享零食,纵使我并不感兴趣;又逐渐养成了凌晨看美剧的习惯,纵使听不懂流利的口语。随波逐流平淡了我的生活,那些梦想,一日日被淡忘,散为空气。
气温渐渐回升,迎春花当然是早就一捧捧地盛开,炫耀着比阳光更真实的金黄色。
樱花紧跟其后,雪白,淡粉这样雅致的色彩很适合小巧的花瓣,细碎如皱纸般复的质感。那一树树如初绽的风雪被定格在一瞬间,似将要飘然归去,化为点点片片消失于人间。
玉兰总是远离这些带有比美性质的盛放,立在一旁。巷道旁的小院里就有一株玉兰。每次我穿过开始变得热闹的街道时,她新鲜的身姿总是越过墙桓,第一个跳入我眼中,以致我眼中容不下其他色彩的存在,只有一只只白玉杯,桀骜地举向天空,似碧酒怎么也喝不够,清醒地索取更多琼浆。
压下一朵,深深的香气便升上来,未饮人先醉。身边的喧闹都被她的气质隔离出来,我的世界便只余下一株玉兰。
夜晚时,这种香气更是浓厚,一团团发散开来,缱绻着升腾。站在树下听夜风将这株植物的精华轻轻托起,再怀着它们飞向远处,只余下轻浅的气息留在原处,心里有种无法言喻的满足感。
它身边没有小溪森林,峡谷崖壁,没有深着白袍的诗人来抚一抚它驳却有致的躯干,它的美,和人类创造出来的世界格格不入,又分外和谐。
高楼上嵌着数只晶亮的正方形玛瑙,每一只里都有人物的剪影,也许有正在弹钢琴的孩子,稚嫩小巧的手还不可跨越一个八度。也许有抽烟的男人皱着眉打着电话,身后是电视剧装着一筐欢声笑语。这些不同的生活都被装集到一栋叫楼房的盒子里,再各自按进度延续的同时被别人观看。形形色色的光四面八方涌来,不轮豪华的水晶灯或普通的白炽灯,都照不亮那些沉默的植物。
它们看着悲欢离合一幕幕上演,平静地咽下潦草粗暴的浇灌 水,就像一个出身寒门的学子从不抱怨面前的粗茶淡饭,在污染的空气和不整洁环境中努力的汲取所需要的营养,拼命向上生长着,即使碰不到天空。
几十年过去,几千年过去,花依旧开出色最娇艳的色彩,树依旧奉献色彩文雅的胸怀,人,生生代代,和平与硝烟,压制与抵抗,吵吵闹闹,哭哭啼啼,最后应是飞奔着跑向母亲的怀抱,祈求她的宽恕。
她现在只是宠溺地看着我们,一如母亲无论何时总会原谅她的儿女。
树影婆娑,叶声沙沙,有种抚慰人心的力量。我在这片弥漫着花香的夜色里慢慢体会到了坚韧,沉默,自立,长久以来的消极似乎在吐纳见被彻底清除。
是时候拾起教科书,订一份学习计划了,以前的大学梦,在心底如芽般破土而出,带着新鲜的力量。
在白天里,抽新的花叶刚出生便肩负起净化空气的责任,阳光普照,花香弥漫,床单在庭院里展开万国国旗,孩子们无忧的小脸漾着甜美的笑容。
等到玉兰凋谢时,春也该离场了。
我吮着豆浆外的吸管,盯着春里的玉兰,站了好久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