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一个国人所无法忘却的耻辱,就在这一天,日本对我东北伸出了它肮脏罪恶的侵略之爪。国民党的“攘外必先安内”使得我大部分国土沦陷,同胞们如同生存在水深火热的地狱当中,一时间,中国——东方这头伟大的雄狮,被蝼蚁这么的已是奄奄一息。
共产党人已经无法再保持沉没了!一九三六年九月十二日,这个历史所无法忘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在日本加紧侵略之时,工人、农民和各界知识分子联合了起来,对国民政府的不抵抗发出了强烈的抗议!
大学生们,这些如我们一样年龄的爱国青年,高喊着“反对华北自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在共产党人的领导下走过大街小巷。学生的罢学游行引发了各界人士的爱国热情,平津沪等地工人罢工,商人罢市,支持大学生为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所做出的努力。
然而无情的国民政府却盲目无知地镇压着这场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运动,警察们对学生进行了一系列的暴力攻击。面对着警察的手枪和水龙,学生们毫不退缩!他们的心里只想着一件事,那就是坚决反对华北自治!要求国民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国民政府的镇压一次强过一次,就在此时,人群中的骨干力量——共产党员站了出来!热情澎湃的演讲,发自肺腑的呐喊,让大学生的心中燃起了更强烈的爱国热忱之火!这些接受了进步思想的代表们不畏国民政府走狗们手中的棍棒,一次次推倒了防暴警察的防线,游行的口号也愈加响亮起来。
这场由公产党发起、大学生做为主要力量的运动所产生的影响是极为深远的。首先,它让日本侵略者看清了中国人民反侵略的伟大力量;它推动了“七·七”事变后国人抗日行动的发展;更加珍贵的是,这场伟大的运动推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代表工农的中国共产党此后更是得到了广大知识分子的支持。
“一二·九”运动是伟大抗日战争的准备,正如“五·四”运动是大革命的准备一样。七十四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当代青年翻阅那段历史时,依旧忍不住热血沸腾。
当刺耳的防空警报在冰城的上空再次划破天际时;
当日本不再把洗清自己过去的罪过当成一项重要的任务时;
当十三亿乃至更多的华人早已对历史感觉麻木而依旧将大把的人民币换成日元扔给当年的恶魔时,
觉醒吧!国人们,觉醒吧!七十四年前的伟大运动依然在头脑中回访,七十四年前那激情澎湃的口号依然在耳中回响!世界的震惊和敌人的害怕依然是我们的骄傲,国人的觉醒和爱国热忱的重燃依然是我们的重任!当代青年肩负着与当年几乎相同的历史使命,那就是振兴我们伟大的祖国,让这条东方巨龙腾空而起傲视天下,让这头东方雄狮不再为蝼蚁所欺!新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由互相制约而带来的和平会形成定式,居安思危的观念也不是人们口中的杞人忧天!认清国际形势将会是我们理应学会的首要知识,热情自信将会是我们手中对外最强有力的武器!
历史的无法忘记造就了一场伟大的运动,而这场伟大的运动将会造就出一代又一代历史所无法忘记的青年。国外亡我的敌对势力依然不死,台湾的统一路程也是荆棘重重,日本政府的态度早已让我们忍无可忍!我们即将成为又一代历史所无法忘记的青年,而为了那一天,同胞们,让我们牢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吧!
让我们对敌人们大喊:“你们的努力是无可争议的徒劳!”
让我们对台湾同胞大喊:“回到母亲的怀抱中来吧!”
让我们对日本右翼势力大喊:“灭亡你们的不只是中国,还有那洗脱不了的罪恶和那无法改变的历史!”
让我们铭记那段历史,高唱着“和平”与“发展”,在这七十四周年的纪念日,手挽手共同走向辉煌的明天!
上面的一二九运动征文:铭记一二九,共创辉煌明天,告诉了我们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时刻记住那段抗日救亡的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