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史学巨擘威尔·杜兰特说过:“终有一天,我们的大脑将赶上我们的工具,我们的智慧将赶上我们的知识,我们的目标会赶上我们的力量。于是最后,我们得以举止如人类。”
而理性和思考可能是我们永远需要不停追赶的两大目标,毕竟许多时候我们是理性被感性压倒了的动物,而在困难中和黑夜里则尤需理性和思考。
鲁迅先生认为人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各种说法、信息和观点如潮水一般汹涌,有多少人在使小性子耍小聪明,有多少人在闭上眼睛捂起耳朵自言自语;有多少人剖开了现实打开了自己,有多少人直面惨淡正视一切……这些,也许我们一时无法知晓,却必须认真分辨。而要准确地辨别,就需要理性,需要一个客观的视角。所谓正视,就是同现实面对面接触,中间不存在任何障碍,也不需要任何渲染,能真真切切地看到事物本来的样子。如果连现实都未曾接触到,那么理性也就无从谈起,因为真实是客观判断的基础。所以,你的判断智慧与否,也许在我们直面事物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
每一个问题,在得到一种“真实”的判定后,思考的进程才能够得以继续并最后得以完成,而理性便是在这个过程中层现出来并发光发亮的。而在时过境迁之后批评当初应当如何如何的言论,在某种意义上都不属于在黑夜中发光的理性,而更像中午太阳下点燃的蜡烛。故而在生活中一直都能保持理性的习惯就显得愈发重要。诚然,我们没有必要让生活中的时时刻刻都被理性充满,然而若没有那些时时刻刻,理性是无法建立起来的。理性绝不是危急关头的灵光一现,而是在黑夜里的一盏长明灯,它冷静地给在暗夜中行走的人们以光亮,让夜行者凭借这一丝光亮寻觅前行的路径。
当然我们并非借此否定感性之于人类的意义。人作为一种社会的动物,缺乏感性恐怕是难以在这个世界上长久生存的,更不用说在陷入黑夜时发出光亮照亮自己和他人。所有那些毅力、勇气和情感,都是由感性赋予,它会使我们在困境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理性。生活黯淡的时刻,我们需要的可能并不是成功学,而是让理性思考和判断发挥作用的激情和信心。当然,在缺乏理性思考的情况下,澎湃的激情或丰富的情感可能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有怀着感性的激情,朝着理性的启明星执着前行,我们才有穿越黑夜的可能性。
所以我们才需要强调理性之于人类的意义,特别是在遭遇困境的时候,在悲观情绪的驱使下,自暴自弃是不可取的,依赖虚假的消息来满足幻想也不过是在麻醉自己。培根说“的谄媚者就是一个人的自我”,便是对这些单纯依靠感性的酒来灌醉自己的人的一针见血的批评。所以,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不能满怀“冷气”封闭自己踟蹰不前,等待世界抛弃自己,而是要观察,要思考,要做事,在理性、思考和行动的支持下,激发出内心深处正面的、积极的情感和信念,让它引导我们向上走,向前去。
其实真正在黑夜里发光的,不是理性,而是我们自己——一个个活生生的承载着理性的人。可能人类永远会有理性上的不足,但当我们理性地看待这些不足,并加以弥补,我们就会不知不觉地拥有在黑夜里发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