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新新人类,喜欢自拍,喜欢点赞,数码搭起我的五彩舞台,睁大眼睛,嘟起小嘴,斜上方45度是我最美的绽放。
相反,我的妈妈是个老古董,她抗拒一切数码产品,总是翻看那本老的掉牙的旧相册,对着某张照片絮絮叨叨讲半天。后来她就一个人摩挲着老照片陷入回忆。
科技时代,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柯达就是因为不知道科技变通,才破产了,可妈妈还固守着这些胶片照片,让我颇为不屑。现在手机都能拍出高清照片,想怎么拍就怎么拍,随时上传网络,让自己成为围观焦点。
因此,手机是我最亲密的爱人,早晨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拿它不断刷新。吃饭前,不狂拍一通,绝不能动筷,否则,都感觉饭白吃了。
数码的世界无限精彩。所以,夜晚总是无限延长,刷新了一遍又一遍空间、微博和朋友圈,才恋恋不舍地关机睡觉。
半夜又开机,看看别人发的隐私,逛逛网店,还没怎么睡觉,就被妈妈叫醒。一睁眼,我吓坏了,我看见一个和我一模一样的的女孩从我的床上坐起来,抱着妈妈撒娇,我分明看见妈妈惊讶的表情,以往我都是拿着手机躺在床上刷屏,在妈妈再三催促才拿着手机一边蹲坑一边刷屏。
吃饭的时候,她没有碰手机,一直和妈妈聊天谈心,并不断给妈妈夹菜。在她给妈妈捋头发时,我看到了妈妈的白发。
我很惭愧,我的手机里有几千张照片,大都是各种自拍,还有各样美食,各处风景,却很少给妈妈拍过照片,更少有我和妈妈的合影。
我突然意识到手机占有了我的位置,而我被囚禁在手机中。我也终于明白妈妈为什么抵触数码产品,她是害怕也变成我那样的数码怪物。
我不断呼喊妈妈救我,但妈妈似乎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她教妈妈玩手机、上网聊天,陪妈妈做家务,旅游。通过网络,妈妈结识了更多的新朋友,大家在一起时不再低头只玩自己的手机。
妈妈不再经常翻动那些老照片,她融入了新的数码生活。她已经忘了我才是她的真女儿。她已经不需要我了。
我伤心地大哭:妈妈,妈妈救救我!
突然惊醒,才发现我躺在自己的床上,手机就搁在我枕头边。我赶紧起来抱着妈妈说:“我们把那些老照片数码化,存入手机和电脑,这样就不用再担心它们不断褪色。我们还要照更多的数码照片,记录我们在一起的每个点滴。”
我没有告诉妈妈发生了什么事。但是事后,我用手机在朋友圈写了下面的话。
我们要做科技的主人,主宰生活,而不是做科技的奴隶,让科技成为精神鸦片,麻痹生活的亲情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