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备受关注的中国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两会”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一直以来被海外媒体看做是中国走势的“风向标”。期间,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代表齐聚北京,代表人民把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问题和一些社会问题提交“两会”讨论,因此引起了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两会是中国的窗户,关注中国就不能不关注两会。
两会是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一件大事,具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吸收各方面意见,集中各方面智慧,修改完善已有的法律和决策,有助于平衡各方面利益,缓解各方面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通过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以及代表委员的呼吁、建议,解决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三是对会议的报道,实际上就等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进行一次全国性的宣传动员,可以起到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在上述意义上,一年一度的会议是用群众智慧治理国家、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的一次生动实践。
通过学习,我更加深了对“两会”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两会”重要思想一直代表先进消费力的发展方向、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总结我们党八十多年历史经验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两会”不是三个方面的简朴相加,而是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发展先进消费力,促进经济增长,是发展先进文化、完成人民根本利益的物质前提和基础;发展先进文化,是发展消费力和完成人民利益的灵魂;代表和完成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发展消费力和先进文化的根本目的,是共产党人全部工作和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中国发展迅速,为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保障改善民生,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彰显中国的务实和远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的发展成就突飞猛进。作为新世纪的研究生,我更要学好专业知识和政治理论,为我们的祖国贡献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