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垂不朽的精神高中作文
他,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弃医从文;
他,用辛辣的笔墨怒斥着社会的鄙陋;
他,消瘦的身躯下藏着一颗热忱的心;
他,用文字为世人揭示了生命的真谛。
一张方方正正的脸,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隶体“一”字的胡须,构成了他——一代文豪鲁迅先生。这个寒假,我有幸阅读了《鲁迅散文》,深深地感受到了鲁迅先生的铮铮铁骨和爱国热情。他的作品内涵深刻,文笔尖锐,有力地批判了封建社会的落后和封建思想的愚昧,揭示了生命的真正意义所在。他用纸和笔写下了一页页瑰丽的篇章,为世间留下了永远宝贵的精神财富。
渴望自由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一篇脍炙人口的佳作。“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寥寥几个短句,一下子把我带到了一个神秘有趣的乐园。围墙、高树、昆虫、鸟儿,幼年的鲁迅生活在一个如此妙趣横生的乐园中,他的心是多么自由和快乐啊!可是随后的私塾生活却是完全不同的。告别了蟋蟀、覆盆子和木莲的他,在私塾中不时地感受到严厉的气氛,他又是多么的无奈!当先生瞪起眼大声喊道:“读书!”时,没有一个孩子敢吱声,他们的自由被剥夺了,他们的快乐从此消失了。
在阅读《从》的过程中,我读出了作者对自由的渴望和对束缚教育的批判,也与他产生了深深的共鸣。我很庆幸在新世纪的今天,我们在学习上有了很大的自主发展,能做自己学习的主人。每当看着同学们忙碌但愉快的身影,我都会想到鲁迅先生那颗渴望自由的心和对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
坚定信念
鲁迅先生的文章向来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这与他在日本学医的经历是分不开的。《藤野先生》为我们呈现了当时的一幕。那时作者清楚地看到了中国人的丑陋与无知。头发油光可鉴的清国留学生,给俄国人做侦探和围观枪毙的中国人,以及外国学生对中国的歧视,一切的一切都给鲁迅带来了太多震撼。只有藤野先生,他对鲁迅的谆谆教导和正直高尚的人格,使鲁迅一生难忘。爱憎分明的他当即明白了只有拯救人的精神才能拯救国家的道理。于是,他毅然弃医从文,走上了追求真理,揭示社会鄙陋的文学之路。
读着这篇震撼人心的文章,我被作者的爱国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为了祖国的进步,毅然放弃自己的理想,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这种精神又是多么难能可贵!从鲁迅的身上,我联想到了当今社会,这样的爱国者同样不计其数。抗战“非典”的白衣天使,赴西部支教的志愿者……的确,鲁迅先生的爱国热情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使他们永远心存祖国,愿为祖国利益献出自己的一切。
永不放弃
在经历了五四运动等政治变革后,鲁迅先生仍以他孜孜不倦的身影诉说着对祖国的满腔热忱。在《雪》中,他写道:“在无边的旷野上,在凛冽的天宇下,闪闪地旋转升腾着的是雨的精魂……”顽强的精神,光辉的灵魂,这朔方的雪的形象,不正是当时鲁迅形象的真实写照吗?《秋夜》一文同样如此。“而最直最长的几枝,却已默默地铁似的直刺着奇怪而高的天空,使天空闪闪地鬼目夹眼;直刺着天空中圆满的月亮,使月亮窘得发白。”那两棵枣树,尽管落尽了叶子,但仍顽强地抵抗着,不正象征着鲁迅先生与恶势力永不磨灭的抗争意志吗?……
捧着鲁迅先生用心写出的着作,从字里行间,我不难看出他强烈的爱国精神和坚韧的意志。那消瘦的身影背后,蕴藏的是一股多么强大的力量啊!这股力量不但打击了社会的黑暗与罪恶,同样也告诉了世人生命的真谛:爱国、正义、坚定和勇敢。这种不朽的精神,激励了太多的人,它将会永远流传于人世。
合上书,我再一次震撼了。鲁迅先生笔下那个个铮铮有力的黑字时时撞击着我的心灵,他那张充满正义的脸庞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
看,他又来了,带着一颗忧国忧民、为祖国奉献的心缓缓地走来了,那颗心,咚咚有力地跳跃着,似乎还在抨击着社会的黑暗与腐朽;那双脚,坚定有力地踩踏着,仿佛将要迈向新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