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天价片酬评论作文
科技重于演技
不久以前,央视罕见地播出了一个关于娱乐界的专题新闻。直指娱乐圈最令人关心的财富问题——演员天价片酬。在影视圈,一个刚出道而因某部剧作一夜爆红的新人便能从一部影片中拿走数千万的片酬,而老戏骨们更是能从一部戏中得到过亿的收益。说“演员一部戏的片酬够一个普通市民用一辈子”毫不为过。明星演员如此高收入的令不少人感到诧异与不满,而屠呦呦“诺奖奖金还不够在北京买半间客厅”之言更是使我骇然。同时,我也不禁怀疑,难道这些剧组和制作商都能出得起如此高价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任何一个剧组或制作商都会根据收益预期而制定预算,但即使能有很客观的收益预期,也不是每一个制作商都能拿出相应的预算。而事实上,为了更好吸引票房和收视率,制作人会更倾向于请当红的演员或老戏骨来撑场,有时为了聘请合适的演员,制作组也会答应下对方的天价片酬。但是演员片酬占的比例太大,其他工作人员的薪酬就会相应降低,影视后期制作的资金自然也会不足。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电视剧宣传很好,上映后却越看越难看,情节处理越来越差的。不但收益达不到预期,而且还会影响其声誉。但这总不会对明星个人照成什么影响。然而在另一边,博士后科研工资仅能维持基本生活;科研人员为科研资金而四处奔波;科学家一边在大学任教,一边搞科研,却住在几十年的小楼里,骑自行车上下班,更无钱添置新衣……
“诺奖奖金不够在北京买半间客厅”成为笑谈。另一方面,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在2000年便已成立,奖金500万,450万作科研经费,50万属个人——还是买不到半间客厅啊。有人说,科学家忠于国家,忠于科学,不应过多追求物质利益。都说了,是过多。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名科学家,你致力于科学研究并取得优秀成果,但你得到的酬劳却只足以养家糊口;你沥尽心血,经其一生取得的成果使国家走在世界前沿,却不能充分保障自己的生活与科研,得到应有的尊重;你能够不去更好的环境中施展自己的才华吗?
话说中国自古中文武而轻科学,难道时至今日,在所谓“科技时代”的今天,我们还不能认识到科学与科学家的重要性吗?对于明星,人们对其熟与家人;对于科学家,人们对其疏与陌路。对我们而言,明星高高在上似乎戴着上帝的光环;科学家一面不知如同接头的乞丐。虽然梨园自古多粉丝,中国的戏剧文化源远流长,但有几人喜欢某位明星不是因为他英俊的外表,不是因为他亮丽的歌喉而是因为他具有独特的文化气质或独具一格个人魅力呢?
几十年前,电视走进生活,让我们在感叹科技进步的同时能够坐在家中便晓世界大事,几十年后,网络已成为生活之必须,我们无时无刻不接收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讯息。生活处处都是科技。各大媒体从来都只是播放种种社会,生活的新闻以及各种电视剧吗,电影供人娱乐,以及广告。却没有几个频道会时时关注科技——它时时所依赖的事物。大多数年轻人在这种环境下长大,耳濡目染的都是这些,独少了科学和文化。等他们长大了,他们知道的更多的是演员,明星,歌手。科学家也许就知道牛顿,爱迪生了。那么他们不追明星,追科学家么?
也许我们需要媒体关注与传播科学,需要政府对科学更加强力的支持,保障科学家的生活与科研及社会地位,科学以及科学家应该得到应有的关注与重视。另一方面,我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合理的演员价值评估体系,并严格把关影片质量,使这种“天价片酬”的现象的得到控制。
中国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已经几十年了,然而科学在大众之间任是如此无力,仍然有很多科学家为现实所迫而不得不去海外发展,着对于发展中的中国及中华民族都是极为不利的。毕竟,科教兴国,科技,才是发展与进步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