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月英,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她几十年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从“支姐姐”到“支妈妈”,教育了大山深处的两代人。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西省“龚全珍式好干部”、江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2016年7月,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这遥远偏僻的小山村,无不传颂着一位“娃娃王”的动人故事,她整整教了这里的两代人,可谓桃李满园。
远离城区赴山村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教育事业方兴未艾,师资队伍青黄不接,尤其是边远山村,时年只有十九岁的姑娘支月英,毅然选择了招聘山村小学教师的考试,始料未及的是她竟然考取了。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母亲时,母亲赌气地说:“你要是去了那山角落做老师,我一辈子都不认你这个女儿!”。此时,她如同五雷轰顶,木呆呆地望着愁眉紧锁的妈妈。她冷静后,紧紧搂住母亲,“娘啊,我的老娘!您怎能不认我,我是您的骨肉哇”!母亲没有说话,只是泪水不停地滚落下来,滴在女儿的脸庞上。
刚到那儿,当地老百姓十分疑虑,这姑娘能有耐心教孩子么,她肯定是过渡一下,弄不到几天就溜掉。这话也不假,前些年,有好多年轻老师在那里教过,不满一年也就离开了。到了一个学期,家长们看到她无论刮风下雨,结冰打霜,她一个个送孩子回家,跟他们聊聊,像自己亲弟弟、妹妹一般对待,他们才信任这位姑娘了,于是议论开了,“嗨,这位姑娘靠得住,恐怕会用心思教好我们的孩子!”但也有风言冷语说的,莫想啊,你看咯,顶多两年,就会走掉,我们这地方哪能留住这姑娘啊!
以校为家爱孩子
两年过去了,她渐渐与家长熟了,同孩子感情更深了。大多数家长才翘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地说:“嗯,这姑娘不错,是位好老师!”。
穷山村的学校破烂不堪,她买了薄膜,钉子,把它钉好,冬日刺骨的寒风拒之窗外,学生在教室里暖洋洋的。
当初工资只有二十几块,孩子有时交不起学费,家长迟迟不让孩子来报名,支老师还是先垫付了,没有办法,你不交,他不交,学校不要关门么!百姓也说,不要羸,只要平,大家交了,就放心,垫着垫着,有时买米买菜的钱都不够,她只得去借,老公小蔡发现了,他会大动肝火,“跟你活咯鬼,像叫花子一般”!她忍气吞声,笑着对他说:“日子会好起来的”!他毫不理睬。
后来,她被提拔为校长,支老师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各项管理必须精心周到,责任不小呀。
那里交通非常阻塞,支老师带领老师从二十华里外的地方,挑着七、八十斤的课本,一步一步回到学校,真是筋疲力尽,浑身酥软,腰酸腿疼。
顽强不屈战病魔
生命既是顽强,又是脆弱,2003年身患胆管结石,她还在讲台上痛得豆大的汗珠滚下来,学生发现了,叫来一名家长,把她迅速送往医院做手术,孩子们总是打电话问:“支老师,您好了吗?”她回答:“好多了,过几天我会回去!”听到孩子们的欢呼声,支老师决定回校休息。
支老师常常头晕眼花,经过医生检查,血压偏高,导致视网膜出血,严重影响视力,只有一只眼睛能够正常使用,领导几次找到她,给她调换环境,安排一点轻松的工作,支老师微笑地说:“谢谢领导关照,我能坚持一天就挺住一天!”说句心里话,她还是舍不得这些娃娃们。
支老师没有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奇迹,只是在泥洋山脊上的小学平平凡凡地工作了三十五个春秋,人的一生有多少个三十五年,而且是青春焕发的三十五年,她的付出没有白费,党和人民看到了,得到组织的认可。连续七年被澡下镇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多次被评为镇、县优秀老师。2010年荣获“感动奉新十佳人物”称号,2011年获得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被评为宜春市最美劳动者、道德楷模,2013年被评为张丽莉式的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省师德标兵、龚全珍式的好干部、全国模范教师,2015年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山村红烛闪余晖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支老师虽然身体状况有时力不从心,但她还是执着坚守自己的岗位,夜晚还在灯下批改学生作业,钻研教材,备课写教学论文。山村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去了,夜静人稀,鸟啸兽嚎,使人寒心彻骨,有一回,支老师女儿跟她睡了一夜,听见夜间的怪叫声,用被子蒙住头,她说:“妈,您真吃了豹子胆啦!”其实,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事,不足为奇。
支老师现在已年过半百,家人都劝她提前退休,莫把命丢在那山顶上。支老师耐心开导他们,三十多年都干过来了,何苦还要打退堂鼓呢?他们对她无可奈何,只是再三叮嘱,叫支老师注意身体。
2012年2月,组织上考虑到支老师年纪偏大,身体欠佳,决定再次调她下山,进中小任教。她老公连忙为她准备行李。可她满眶泪水,哽咽着说:“白洋的家长需要我去那儿当老师,我答应了!”她老公赌气把行李一扔,说:“你一个人去,我不管你了!”她苦口婆心说服老公,扛着行李奔赴更远的山村白洋村小任教。
支老师一到那儿,就遇上久雨低温,就在泥泞的山路上接送学生,家长如同亲人般的对待她。学生李小军起得晚,她每天去接送,还要辅导他做作业。孩子进步很快,令他的家长赞叹不已。在那小山村里,时时可以听到这种声音,“真是来了位好老师,孩子读书不用烦恼了!”。后来,在外地读书的孩子纷纷转回白洋教学点,学生由原来的5名增加到现在的20多名。
如今,山里的留守儿童偎依在她身旁,拉住她的手,“支老师,你不会退休吧!”“不会,我怎么舍得你们!”她吻着孩子的小手,露出灿烂的笑容。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她正充满着激情,像一支燃烧火焰的山村红烛,闪耀着灿烂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