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话题作文《父爱如墙》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也。
——题记
这个道理看起来浅显易懂,但它所附带的爱却是那么深沉。
人们总说:“母爱如水,父爱如山。”在我眼中,父爱就是一堵墙。
在我诞生时,我接触的是一堵疼爱的墙。
他小心地把我抱起,好像我就是他的生命一般,他的关怀让我觉得我可以拥有我想要的一切。
7岁,我接触的是一堵宠爱的墙。
某天我见邻家女孩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便叫嚷着也要学毛笔。他很兴奋,因为那是一个7岁孩子的梦想,他引以为豪。但坚持不下一周,我便扔掉毛笔,拿起新出的童话书,他皱了皱眉头问:“怎么不继续写?”我撅着小嘴讲道:“同学说古代人才会写毛笔字。”他紧皱的眉头松懈下来,嘴角微微上扬“也好,看你也不是写毛笔的料。”
17岁,我接触的是一堵宽容的墙。
那时的我正面临中考,但我仍旧心不在焉,依旧像个孩子,童心未泯,看着自己一点点被淹没在人群的后头,看着邻家女孩为学习拼搏奋进,我还是不肯放下那颗闲置已久的心。回到家父亲像往常一样询问我学习情况,我草草回答了事。
那天傍晚,我与父亲在街上闲逛,他故作神秘地问我:“丫头,你猜今天是什么日子?”我笑道:“看你开心成这样,难不成今天是父亲节呐!”“猜对了”顿时我不知该说些什么,但我依旧维持着笑容讲道:“你想到什么礼物,等我有了钱就买给你。“他笑着摸摸我的头:“做爸爸的,只希望你能用功读书,希望你永远记得,生活只有先苦后甜,细节才能决定成败。”他的话与老师的话如出一辙,但是看到他对我满眼期待时,我不忍心告诉他,其实我一直是一个不值得被期待的女孩。我看到他眼角的皱纹越来越深,眉头时不时就会紧皱,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变成这般模样?身旁走过一对父女,小女孩紧紧拽着爸爸的衣角,生怕会和爸爸走失一般。父亲笑道,称曾经的我也是这样拽着他。是啊!其实我和他已经走失的太久了,我把他对我的宽容当成是肆意妄为的借口,我气他为什么总是夸赞邻家女孩的梦想,却不曾注意过我的梦想;我气他为什么只顾忙绿工作却把我晾在一边;我气他为什么答应我的事情总是记不住……殊不知,生活的重担早已压在了他的肩头,我怎能忍心让他因我而不堪重负呢!我看着前方的那对父女,抑制着眼泪,对他说:“老爸,父亲节快乐!”
我似乎想为中考努力了,不想再碌碌无为下去,因为我不想让他再皱眉,不想他为生活再累下去了。但最后我仍与高中失之交臂,此时,我所面对的是一堵理解的墙。
他告诉我“凡事尽力就好”。我明白我又一次让他失望了,或许这样的失落他已经习以为常了,或许他从来都没奢望我能考上高中,或许……但在某天下午我打消了所有的“或许”,因为那天妈妈告诉我,昨天他为了我报考的学校想了一夜,今天他特地请假去那考察。我顿时陷入了沉默,我无法去形容当时的感受。
现在,我才开始懂得如何读懂一堵墙,其实,我不用刻意去取悦,更不用刻意去惹恼。一切似乎回到最初我以他为荣的日子。父母就好似是迷路时的灯塔,是雨天的屋檐,但不应该是永久的港湾。让我们在爱的呵护下去接受生活的洗礼,青春有泪,大爱无声。
刘墉先生说:“亲情不会被遗忘却会被忽略。”在你满心欢喜或是满心疲惫时是否记得在身后有一堵墙,它虽然没有高楼那么繁华,却拥有天价般的价值,它好似长城一样坚韧不摧,我庆幸我能拥有它。
在听了着名的演讲家的讲座之后,我才知道我之前做的一切有多么不应该,我记得印象最深的话便是“在你和你父母因为一点小事而争吵时,你生气的摔门而去,就这样,把你父母十几年来给你的爱都关在了门外。”他说:“你现在一个月见一次父母,工作时半年见一次父母,结婚后一年见一次,以后见面的次数更是寥寥无几,现在请你计算一下你以后会给父母的时间有多少?”他请来全校同学的父母来共同参与这个讲座,让父母坐在孩子身旁,他说“现在我什么都不需要你做,我只需要你好好看看你的父母,在座的父母不要害羞,你为孩子做了那么多,他却从来没有好好的看过你,现在就让你的孩子好好的看看你们。”其实这位演讲家只是用了最平凡的话来启示那么懵懂的孩子,但他所说的每句话都能发人深省,都可以让人的心发生巨颤,我深深明白那种感受是——良心的谴责,
张爱玲说:“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她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来告诉我们:人世间没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拥有时,懂得珍惜,只有懂得珍惜的人,才能拥有幸福。
原来在我们走过的深深浅浅的脚印中,掺杂着那么多无形的爱,它好似一堵墙,可以包容我的任性,我的自私,包含我一切不良的因素。所谓‘漫漫人生’也不过数十载之间,你所谓的‘以后’又是这时间段中的哪一个时间点呢,其实我们所谓的‘以后’根本没有以后,那只是一个说法,甚至就是一个借口。而我就用‘以后’为自己找了一个借口。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也。
现在我想说:“爸爸,对不起。原谅我一直来的任性,原谅我一直以来把你对我的关心当成是我成长的束缚,其实,你是世界上最好,最尽责的父亲,而我总是违背你的意愿,不肯为自己所做过的事情道歉,真的对不起,原谅你的女儿好吗?”
知恩于心,报恩于行。那是我在此承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