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赵冬零、赵宁宇编剧、宁海强指导的献礼电影《勇士》。本片遵循历史本色,发挥艺术处理,集中体现了红军战士为了国家和广大人民的利益,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的革命勇士精神。《飞夺泸定桥》在很早以前就被作为课文收录在小学语文课本当中,因此这个历史事件对当下的观众而言并不陌生,只是大多数人关注的焦点,应该是在“夺”之上,而在《勇士》里,导演却非常准确地把握住了这个事件的关键,是在“飞”上。
兵贵神速,中央红军看的通透,在人员、装备等各项条件均不如国军的情况下,红军要致胜,只能出其不意。三天的行程压缩成一天,240里,也就是120公里,直接说可能感受不深,举个例子更直观些,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当下的世界纪录是2小时2分,120公里大约相当于三个全马,也就是六小时左右——但其实两者之间并不具备太深的可比性,红军战士要克服的困难远远不止是高原缺氧、山林无路,装备精良的敌人在看着,围追堵截,丛林像是怪兽的嘴,吃人不吐骨头,团长黄开湘(李东学 饰)感叹,能活到现在的战士,那个个赛关公秦琼,跑死?太不值当了。可是还是要跑,为了更大的胜利,就不能畏惧牺牲,为了完成中央红军交代的任务,就必须勇往直前。
胜利——总是需要代价的。
站在战争片的角度,《勇士》可以说是中规中矩,敌我双方你来我往,排兵布阵,比较遵循战争片的创作规律,可是在细节处理之上,导演更是做到了认真严谨。无论是奔袭途中,穿着草鞋的红军战士被木头刺穿脚板,还是五人小队用娴熟的战争技巧阻挠敌军,再到最后飞夺泸定桥的大高潮的时候,专门设置的军号小队,情绪一步步推进,氛围一步步渲染,信念、责任、坚持、忍耐,一个个词汇慢慢清晰,最终都凝结成了两个大字——“理想”。和平,是中国工农红军的理想,也是受苦受难的老百姓们的理想,但和平并不是一个假大空的愿望,而是体现在了每个角色具体的人物诉求之上。
团长黄开湘(李东学饰)很现实,他要的就是胜利,因为在战争中,不胜利,只有死,他看的真切;政委杨成武(聂远饰),细心体贴,不抛弃不放弃,真切站在战士们的角度思考问题,他用血性和耐心激发了红军队伍的斗志;主力战士廖大强(于小伟饰),老红军了,失踪的女儿是他一生的牵挂;神枪手老余(宋佳伦饰),当过孙中山的警卫,受过毛主席的赞许,历经北伐军、川军、滇军,从吃军饷的队伍到不吃军饷的队伍,那又是一个新的故事。少数民族战士云贵川(王梓程饰),打炮小能手田生才(徐洪浩饰),要饭娃“大渡河”(林妙可饰),一个个因为各种原因加入到了革命的队伍,带着对和平的企盼和新中国的向往,抛头颅洒热血,勇往直前,不懈追求,他们既是独立的个体,也是当时革命队伍构成的代表,担当中闪烁出了人性光辉,炮火中展现出了革命激情。
历史过去了,和平已经到来,革命先烈们用汗水和鲜血铸就了我们新的长城,便更加应当珍惜现在的生活。影片《勇士》尊重史实,用纪实的表现手法体现出来了战争的残酷和人性的可贵,既有小人物的感动,也有大形势的渲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不输于好莱坞战争片的快节奏处理,对每个人物精准的定位和刻画,都让这部电影在诸多战争片当中脱颖而出,也让观众对那个年代的革命先烈们所坚持的、所信仰的、所追求的东西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这段历史值得铭记,那些人值得敬仰,那种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精神,则给人以红色的洗礼,成为中华民族骨子里不可磨灭的精神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