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辈们走过的足迹上,人们来来回回的重复着同样的生活,在这一片红土地上,不断演绎着亘古不变的人生戏剧,人们以其粗犷的方式传承着古老的香火,从先辈们粗糙的双手中接过上苍的祷告,在天地间不停的奔跑着、追逐着,静静地倾听历史讲述的声音
当人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拾起一点点祖辈们创造的文明时,谁会想到有许多许多的古人已经消失过去了,已经远远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留下的是许多许多的奇迹或是古老的文明,留予后人的,仍在今天文明的天空中,闪烁着一颗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我很喜欢先辈们的,他们给予这个世界的是人类特有的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事象,是链接古往今来的原本,是后人想要寻根问祖的历史依据。在先人前面,在祖辈们谛造的文明面前,值得后人认认真真的考究,值得好好的珍惜。
当我们在探索先人们创造的奇迹时,能从中找到什么呢?从中又学到了些什么呢?现在又该做些什么呢?是啊!当我们发现了古人创造的奇迹时,就会欣喜若狂。我们只是发现而已,没有像古人一样创造什么,就这般欣喜若狂,看来我们还不如古人更有智慧,这样的说法颇有些片面或武断了,当我们枕着许多古文明,像梦一样消失过去了,我们就再也不会欣喜若狂起来了,难道不是我们的悲哀吗?当然了,也有历史断代的缘故吧。
当我们把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比较,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相提并论的,也是不能同日而语的。不同的时代创造的文明都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的,但在历史的长河中,历经几多沧桑巨变之后,有一些文明可能在不同时代的浪潮中被推岸上了,搁浅了,忘却了,成了遥远的绝响。存留下来的,沿袭到今的,依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荣,是那么的辉煌。
文明是人类在生产生活中创造出来的社会成果,虽然是不同时代的特色产物,但都是可以借鉴的,是人类共同拥有的宝贵的文明财富。
当我们从古人的生活、历史的背景、文化的现象来看,有的已经消失过去了,只在属于那一个时代得到充分的展现,也给今天的后人不断得以探索发现吧了,也只好用现代的手法,经过不懈的努力去还原历史的真实,从而进一步挖掘文明的潜力与文明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