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回忆我的姥姥作文
因为在我小时候父亲工作很忙,母亲也因为种种原因不能照顾我,所以我都是在农村长大,由我的姥姥看管我。姥姥非常对我非常疼爱,仿佛将对自己女儿的爱也全部放在了他的外孙身上,所以即便当时没有父母的陪伴,我的童年也过得格外幸福。
那时候的姥姥家还没有搬到新房子,依旧住在后面老旧的土房里,姥姥和姥爷住在东面的卧室,舅舅一家三口住在西面的卧室,中间是厨房和一个不大的小屋,厨房里有只有两个灶台,灶台间只一条通向正门的过道。至于那个小屋,是太姥姥(姥爷的母亲)的专属房间。尽管一个小小的土房里要住七口人,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当然是不会有什么拥挤之类的想法,只是觉得很热闹,很温馨。
我特别喜欢姥姥家的小园,面积不大,坐落在土房后面的不远处。我每次去小园,都不愿从正门多绕半圈,总喜欢抄近路,从太姥姥小屋内的窗口爬到屋后,再走几步,就到了那里。
小园的四周是用篱笆围起来的,以防瓜果成熟时牲畜溜进来糟蹋了庄稼。每年暮春刚过,夏季便姗姗而来,那时候的土地早已解冻,于是就到了种小园的时候。
姥姥每次都会把我带在身旁,很是怕我在家中没人看管,或是怕我不小心弄伤自己,也怕我弄坏家里的东西。于是大多时候都是姥姥在小园里翻土,我在另一边自己用自己的小工具挖出一个个小坑。然后把挖来的土堆成许多小土包,再将一根根小木条插上去。现在想来这种游戏,当然毫无乐趣,但当时的我却乐在其中。在孩子的眼中世界是很小的,有时候只有一个小园那么大。也很容易满足,只要一个小锄头,一堆土,就能玩的不亦乐乎。
我和姥姥每天午睡后便来,一直工作到到傍晚时分,每次快结束时我便嚷嚷着饿肚子了,姥姥一定会说“再等一会儿,弄完这垄的”,我便在一旁乖乖的等,但小孩子哪里会忍的了饿肚子!不一会儿我便又要开始吵闹,这次任凭姥姥如何劝说甚至哄骗,也无济于事。于是姥姥计算下时间,也该是做晚饭的时候了,便向家走。晚霞来临时分,姥姥一手拿着工具,一手牵着我,我们祖孙倆儿身披余晖,一个心里琢磨着晚饭应该做儿点什么,一个脑海里里盘算着晚饭该吃多少。
一场雷雨过后,晴天万里,姥姥开始带着我播种洒水。待到一切完工,于姥姥来说小园里的工作已经结束,可对我来说,才刚刚开始。
这个神奇的小园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我的心。我期待着种子快点发芽,茎叶快些成长,果实马上成熟,甚至连和小伙伴玩耍时,都没有了往日的欢脱,似乎连最喜欢的饭菜都感觉没有以前那样香甜。终于园子里变成嫩绿色了,接着开出了各色的花朵。慢慢的花儿谢了,长出了一个个喜人的果实!小小的我是那么的开心,自豪的想着还有比这个更让人愉悦,更加神奇的事情吗!最后园子里的柿子红了,黄瓜熟了,所有的蔬菜水果都可以吃了!于是每天的采摘瓜果的重担就很荣幸的落在了我的肩上。
在这场生命绽放的过程中,童年的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对小园生灵的的成长倾注着很多的爱和期盼,可能当时的我不会得到什么深刻的道理,但现在我觉得他对我以后的生活,思想等方面影响很大。我说不清是怎样的影响,但我想,我现在的乐观,坚强应该多少得益于他吧。
在姥姥的村子里当然还有别的亲戚,我姥爷的弟弟,按照我们那里的习俗,应该也叫姥爷,只是依照排行,叫二姥爷。二姥爷家有三个孩子,都是女孩,听说当时一直想要一个男孩儿,只是未能如愿。我的三个小姨最小的只和我一般大,叫琳琳,最大的也才十七八叫娜娜,另一个叫冰冰。他们经常带着我在村里到处玩,而他们也是我童年时候最好的玩伴。
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村委会的大院里捉蜻蜓,漫天的蜻蜓啊,所有的种类都能看到。我和几个小姨先找到一个“丫”字形的树杈,然后将分出两个叉的一端缠绕上几层蜘蛛网,利用蛛网的粘性便可以让蜻蜓束手就擒了!记得那几年的每个夏天,我都是顶着火辣的烈日,满村疯狂的奔跑,在追逐蜻蜓中度过的,现在想来还意犹未尽。那时候仿佛有着用不完的气力潜藏在我的身体里,我的笑声似乎能响彻全村。但是现在我已没有那样的精力了,也许我的气力大都被我的脑海所占用,被一些琐事耗光了吧。而且蜻蜓也不见了。
我是姥姥的外孙,有一个“外”字,那么如此的照顾我,必然会显得有些“过分”,于是我的舅妈生气了。在我的印象里,由于我当时还很小,只记得几次姥姥为了我的事和舅妈吵架,都吵得很严重,而现在她们的关系也不太好,很大一部分还是因为当时留下的陈年病根。姥姥一生是个老实的不能再老实的人,从没说过一句脏话,更很少和人发生矛盾。却为了我做到这种程度,现在想来,心里一直非常愧疚,很是不安。只希望能早点工作,去回报她,我挚爱的姥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