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这是的代价!”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我的心中总不能平静。我总是被歌曲中那淡淡的忧伤所感染。“爱”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古今中外有多少文人墨客歌颂过爱、诠释过爱,但爱依然灿烂!爱的类型很多,伟大的慈母之爱,如山的父爱,山盟海誓的情爱,兄弟般的友爱……这里也绝对少不了那如涓涓细流永不枯竭的教师之爱!伟大的教育家马卡连柯就这样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基础。”师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释放者无限的光和热,温暖着学生,抚润着学生。
十来年的教学生涯,我有这样的感触: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我们在灯下查资料,挖掘教材、思索寻找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设计时,腰酸背痛,觉得备课真是太辛苦了;当我们在逐句阅读、批改学生作文时,心烦意乱,真的不想再改下去了。但是当你对一节课进行了语言、教法、思维训练的再创造时,心中便有说不出的畅快!当你见到学生拿着作文相互传阅你的批语时,你就会心安理得。当我们登上讲台,对着几十个学生,倾吐了你的思想感情时,感到的是庄严和幸福,生命得以极大的发挥。
教师与学生心灵之间有一条通道,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是开启这条通道的钥匙。热爱学生是教师应该具备的传统美德。曾经接手过这样的一个班级:学生人数多,纪律较差,学生成绩也不理想。如何尽快改变这个班级的面貌,是我面临的难题。刚开始,我对学生施加了较大压力,逼着学生学习,结果可想而知。这时,我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做法。我意识到只有改变教育方式,才能改变班级现状。于是,我走近学生,经常与学生谈心,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状况和真实想法。下课时,与孩子们交流学习体会,寻找好的学习方法。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特别关注。当孩子们高兴时,我与他们共享;当孩子们情绪低落时,我会蹲下来耐心的安慰他,抚平他心灵的伤痕。我尽量多给孩子们一点笑容、关爱、鼓励,我用真诚的爱心打开了孩子们的心灵之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习风气也纯正起来了。
我也记得有这样一个学生,她叫张燕,是个可怜的孩子。母亲生下她之后就离家出走,一直未归。父亲受到打击,也外出打工,从此杳无音讯。小张燕寄养在邻居家。由于邻居家生活也较困难,不堪重负。小张燕是个懂事的孩子,她知道是自己让养父母更加辛苦,就不想上学了,养父母当然不同意。张燕对学习渐渐地失去了兴趣。我了解了这些情况后,就主动找学校领导,让学校减免了她的学习费用。课堂上,我表扬她,赞赏她。课下,我热心地帮助她,鼓励她。她渐渐地恢复了自信,学习也有明显地进步。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爱,老师的爱是理解,是尊重,是鼓励,是宽容,是微笑,是和学生打成一片,是与学生同欢乐,同忧愁。我至今还记得一个叫程朱宝的学生,他自小父母双亡,随年迈的爷爷生活。因为家庭的原因,他产生了强烈的自卑心理,自我封闭,不愿与人交流。针对这种情况,学习中,我经常提问他,尽量多鼓励他,表扬他,给他掌声。平时,我让班干们多多地和他一起玩。时间一长,他也愿意和同学们交往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一位老教育专家说过:“把表扬送给优秀学生,那是‘锦上添花’;把表扬送给后进学生,那是‘雪中送炭’啊!”我愿更多地选择“雪中送炭”!
教师的工作规律性很强,时间久了,会觉得枯燥无味。所以,爱学生要有一颗童心。著名少先队活动家顾岫荫老师说过:“一个人亲身经历一些有意义、有情趣的活动会在记忆里留下难以磨灭的痕迹,每一个精彩的活动留给孩子的都是一颗珍珠。当他长大后,岁月的丝线把这些珍珠串起来,就成为人生珍贵的项链。”我希望我的学生拥有更多这样的“珍珠”,拥有金色、快乐的童年。学习中,我千方百计地激发学生多方面的兴趣,例如下棋、音乐、书法、绘画、打球……我也经常和孩子们一起下棋,一起打球,教孩子们书法、唱歌。我会像孩子一样,去拥抱、去感受、去体验更多美丽的事物!
爱的代价是付出,付出了总期望回报,这是人之常情。但更多的是付出了却没有回报,这时我们就要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这个家就是坚持,就是耐得住清贫,就是耐得住寂寞!行走在教师这个岗位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因为,有梦想的存在才能真切地体会到职业给你带来的幸福感;因为有梦想的存在,你才会甘于付出,乐于奉献;因为有梦想的存在,你才能在单一而循环往复的教学工作岗位上,定好自己的目标,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归属感。在这个物欲横流强调物质多于精神的今天,做教师可能物质上永远贫穷。但实际上,我们又是富有的,我们有桃李满天下的芬芳。也许我们的事业永远也不能够轰轰烈烈,但我们的工作高尚,充满着希望,关乎着未来。当你看到自己的学生搏击长空时,你快慰地笑了,因为你的爱已经升华了!
山长水阔知何处,但有育人乐悠悠。路漫漫似攀山,爱迢迢如春水。教师的人生在讲台上是闪光的,这块乐土使苦和乐、悲与喜、失落和神圣交织在一起,达到了心灵上的升华。在这条路上走下去,靠的是生命的旋转和燃烧。当教师久了,我们就变成了一首歌,悠扬地唱到生命的尽头;化作一盏灯,久久地燃烧;化为一首诗,写在逝去的年轮中;化作一片爱,洒在学生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