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万春生前是陕西省南郑县碑坝镇西江村的文书、青龙组组长。2015年6月28日,陕南遭受特大洪灾,为保护通村公路和农田,他奋不顾身地挪开堵住涵洞的树木,不幸被洪流卷走后下落不明。
那天清晨,暴雨如注。一阵又一阵的雷声惊醒了在家休息的胡万春,也打在西江村村民心上。三面环山、坡陡沟深的西江村,每逢暴雨就有爆发山洪的危险。
此时,胡万春的妻子田良丰不在村里,于是她打电话叮咛他注意安全。她知道,每逢暴雨,胡万春都要挨家挨户排查险情。电话里,胡万春告诉她,附近四户人家他已经去过了,自家老房的土墙出盖上了塑料布,正准备赶往张富荣家帮忙。
张富荣家紧挨着青龙堰堰渠。眼见家里涌进的洪水快淹过小腿肚子了,情急之下他急忙打电话向胡万春求助。张富荣的子女常年在城里打工,家里只剩他和老伴两人,有困难找胡万春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注意安全,带上安全帽,再找俩人帮你!”妻子田良丰电话里叮嘱着。电话那头,胡万春匆匆应着“知道了”。谁知,这三个字竟成了胡万春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
雨越下越大,天色也愈加昏暗。胡万春打电话叫来村民朱以鹏和李长红,一起奔向张富荣家。途径蔡家河坎时,他们见路面下的涵洞被一棵树堵住,呼啸的山洪夺路而过,几乎没过他们三人的大腿。“在水里站都站不稳,雨大得看不清路。”回忆起那天的惊险,李长红仍是心有余悸。
蔡家河坎下面是通村公路、农田和村民的烟叶烤房,不及时疏通涵洞,肆虐的洪水便会将这些毁于一旦。
朱以鹏和李长红赶忙用力推树干,见树干纹丝不动便去搬石头做墙,想把路上的水引进渠道。眼看这一招不灵,胡万春情急之下一个健步冲上去,用肩膀抵住树干,尽力抬起。树干突然松动,洪水困兽般从涵洞口奔涌而去。强大的吸力瞬间将胡万春卷进落差足足有70多米的涵洞外的山谷河道。
见此情景,朱以鹏、李长红立即沿河道追去,一路追到江西大河,始终未见胡万春的踪影。此后几天里,当地政府组织群众400多人次,沿事发地河道反复搜寻,也没能找到危急时刻与洪水搏斗的胡万春的身影。
“这么好的村干部,说不见就不见了,太难接受了,我这心里像压着块大石头。”朱以鹏说。
群众需要,他随叫随到
在西江村人的记忆里,个头不高的胡万春话不多,却总是一副风风火火的样子,装着各种材料和公章的黑色挎包总是鼓鼓的,走起路来挎包在身上一搭一搭。
1973年出生的胡万春24岁入党,两次当选村“两委”委员,担任村文书兼青龙组组长。2012年的选举,256名选民中240多票投了胡万春。大伙都说:“相信万春能给大家办好事。”
“万春脾气好、点子多,村里两家人闹了别扭,只要他来调解总能找到两全其美的办法。”
“万春字写得好,几乎家家户户都找他代写过申请、填过表格。”
“万春心里有我们,只要有需要,他随叫随到。”
在碑坝中心卫生院工作多年的朱以涛是胡万春的老熟人。“每回来镇上,他的摩托车就没空过,不是帮忙带人就是帮着捎货。”朱以涛说,有一次还救了村里老人张维成一命。
那是2013年的一天中午,朱以涛正准备离开医院,远远看到胡万春骑着摩托向医院驶来。还没等车子停稳,胡万春就喊:朱大夫,快来帮张维成!朱以涛这才看清,胡万春身后坐着张维成,还有一根绳子将两人拴在一起。
原来,那天胡万春在坡上打核桃时,发现独居的张维成家没炊烟,担心他出事,就放下手里的活推开张维成老人的家门,看见张维成正捂着肚子在床上打滚。胡万春赶紧把他抱上摩托车,怕老人坐不稳,又找来根绳子把老人捆在自己的腰间。
“再晚半天,张维成的膀胱就可能破裂,有生命危险了。”朱以涛说。随后的一周,胡万春每天接送张维成到医院治疗,直到痊愈。
脱贫路上,他敢想善为
地处秦巴山腹地的青龙村村民小组,是西江村最边远的一个高山小组。山地贫瘠,经济基础薄弱,有的村民穷得连理发的钱都掏不起,家里经常多日不闻荤腥。
1999年,碑坝镇引进烤烟生产项目,敢想敢做的胡万春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4亩烤烟地,一季3000多元的纯收入,一下子让胡万春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尝到甜头的他开始发动组里其他人种烤烟。不会技术的,胡万春手把手给教;没有资金的,胡万春先行垫付;没有烤烟炉的,胡万春把自家的借给他。
有一次,为了帮组员杨涛选苗,胡万春顾不得自家的田地,烟苗被晒死一批,损失了上万元。至今提起这件事,杨涛语气里仍充满歉意,可当时胡万春没一句怨言。
如今,胡万春帮扶的7户村民中,每年种烤烟160亩以上,产值80余万,家家脱了贫。朱以鹏和杨涛家盖起了二层小洋楼,日子越过越红火。
“生活上热心助人,工作中一丝不苟,自己家的日子过得红火,村上的事照顾得也好。”西江村支书王凤武说。
胡万春走了,留下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家庭重担全落在妻子田良丰身上。村民们惦记着胡万春的好,自发地给胡万春家捐了3万多元。到了烤烟收获的季节,大伙又不约而同来到胡万春家的烟叶地里、烤烟炉前,帮田良丰收割、烘烤、装车。
“没有乡亲们的帮助,今年的烟叶会烂到地里。”田良丰心里充满感激。可村民们说,他们只是做了胡万春生前经常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