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给梅子老师的一封情书
那些日子,他在英语课上总是不由自主地走神。梅子老师那张娃娃一般清纯的面孔,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他的视线。梅子老师的声音很甜,犹如甘洌的泉水,在他心灵的每一寸土地上跳跃着。
他总是感觉45分钟的时间太短了,他真希望一整天都在教室里听梅子老师的课。然而,每当下课铃声一响,梅子老师拿着课本轻盈地走出教室时,他的内心陡然回涌起一股失落:脑海中浮现的,也只有梅子老师那可人的笑容,而课堂上的内容则是一片空白。
当他一个人待在宿舍里的时候,他喜欢把梅子老师批改的作业捧在面前,一遍一遍地品读。那些清秀的字体,就像梅子老师的身材一样令人着迷。
后来,他经常梦见梅子老师,醒来之后浑身大汗淋漓,大气不敢喘一口。他觉察自己已经暗恋上了梅子老师,感觉自己无可救药,同时惟恐自己内心的秘密被宿舍的同学们发现。
终于有一天,他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渴望。萌生了一个念头:偷偷给梅子老师写了一封“情书”,向她表白自己的感情。
这是他平生第一次写“情书”,经过两天的精心构思,一封饱含着激情,令自己感觉面红耳赤的“情书”完成了。是否将这封“情书”寄出,为此他犹豫了一个星期。期间,他把那封“情书”保存在自己带双锁的箱包里面。这一天中午,他独自来到距离学校两里多远的邮局,并鬼使神差地将那封“情书”投入邮筒里面。但是几乎在瞬间,他又感到后悔了。他为自己那“下流”的念头感到羞耻,认为自己已变成了一个十恶不赦的罪犯。
在返回学校的途中,他就开始考虑这封“情书”可能带来的后果。当梅子老师见到信里那些粗俗不堪的话语时,会不会气愤地将信撕成了碎片呢?如果真是这种后果,他还能够接受。但如果梅子老师把这封信交到教务处,自己会不会被学校通报批评呢?
一想到这儿,他便后悔得要命,几乎一夜没有合眼。第二天,他借故身体不适逃课了,因为他没有勇气面对梅子老师的目光。此时。他甚至想到辍学。
在宿舍里,他神色紧张,并三番五次地询问同学,梅子老师在课堂上有没有提起他。同学们诧异地看着他,然后告诉他:“梅子老师问过我们,想知道你的身体恢复了没有。”
连续三节英语课,他都无端缺课。班主任严厉地对他提出警告,看来,除了面对梅子老师之外别无他法。
那天下午,他的心情就像阴沉沉的天空一样,不知道第二天的英语课该怎样应付。不经意间,他发现校传达室门口的小黑板上写了一则寻物通知:“昨天,本校梅子老师在校门口丢失手提袋一个,内有近日同学来信数封。望捡到的同学把它交到总务处。致谢!”
看了这则通知,他悬空已久的心陡然舒展了大半。他想,前几天写给梅子老师的那封信一定也在里面。他暗自庆幸,那封信肯定没有被梅子老师发现。
第二天的英语课上,他的内心仍十分忐忑。但是,他从梅子老师的神情上丝毫觉察不出有一丝异常。梅子老师还像先前一样清纯而温和,还关切地询问了他的病情。
在打发走着一段尴尬的日子之后,他仿佛经历了一场情感的洗礼,他成熟了许多。从那一天起,他决定把这一段经历作为一个永久的秘密埋在心里。
十多年后,他成为一个有名气的作家。后来,他把这一段朦胧的感情经历,写入一篇小说里,并获了奖。
那些与他要好的同学,在读了他的小说之后。都笑着猜测那篇小说的主人公就是他自己,而那个被他暗恋的女教师有梅子老师的影子。
在很多年之后的一次学友聚会上,梅子老师作为贵宾被她的学生邀请出席。在酒宴上,几位同学自然而然地谈起他的那篇获奖小说。而后,同学们半似认真半似玩笑地说:“梅子老师,您没感觉到小说里那位女教师的原型就是您吗?”
梅子老师笑了,并温和地说:“这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呀?这么多年了,我一直珍藏着你们写绘我的信。我认为那些爱是最纯真的,没有半丝造作。但是,我也一直把这些爱给你们悉心地保存至今,我已经把这份爱传达给你们的爱人和家人了。”
听完梅子老师的话,他恍然想起那件事情,眼睛不由地湿润了。同时,也发现还有几个老同学的眼里也泛起了泪花……